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进食扁豆当心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9:06  中国中医药报 

  扁豆,学名为菜豆,不同地区叫法不同,又称四季豆、芸豆、刀豆、豆角等,各地均有生产,可经冷藏储存,故为人们一年四季普遍爱吃的蔬菜,但食用储藏过久、烹调加热不彻底、豆类毒素成分未被彻底破坏的扁豆则易导致中毒发生。笔者在急诊科工作,经常遇到这类中毒患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要当心。

  扁豆豆皮含有一种皂素生物碱,对消化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而豆粒含有红细胞凝集素,具有红细胞凝集作用。当人们食用毒素未被彻底破坏的扁豆时,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就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四肢麻木、胃区烧灼感、心慌、背痛、呼吸困难等一系列中毒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一旦出现上述中毒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严防延误病情。扁豆中毒无特效解毒剂,根据病情需要给予催吐、导泻、洗胃,少量多次服用糖水和浓茶;静脉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以防脱水、溶血发生;若腹痛给予解痉止痛剂阿托品或654-2;同时给予大量葡萄糖、维生素C静脉滴注以稀释或促进体内毒素排除,适当加入地塞米松;中药甘草、绿豆适量煎汤饮用,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因为食堂一次性烹调扁豆量较多,饭店上菜速度快,煮炒时间短,故一般中毒事件多集体发生在食堂或饭店。皂素主要集中在扁豆的外皮内,只要加热至100℃以上,使扁豆彻底煮熟,就能破坏其毒性,同时还应将有毒素较多的扁豆两头和豆荚摘掉。因此提醒广大厨师及爱吃扁豆的市民在食用扁豆时必须将其煮熟后方可食用,若表面似熟,豆角肉质呈灰白色,有弹性,脆而硬,提示未熟透,需要继续煮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食物  中毒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