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抓饭让宝宝进食信心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0:27  太平洋女性网 

  1岁宝宝吃饭时往往喜欢用手抓,许多家长都会竭力纠正这样“没规矩”的动作。但是,最近却有育儿专家提出,只要将手洗干净,家长应该让1岁的宝宝用手抓食物来吃,因为这样有利于宝宝以后形成良好的进食习惯。

  “亲手”接触食物才会熟悉食物

  上海职工医学院陆为之副教授告诉记者,宝宝学“吃饭”实质上也是一种兴趣的培养,这和看书、玩耍没有什么两样。起初的时候,他们往往都喜欢用手来拿食物、用手来抓食物,通过抚触、接触等初步熟悉食物。用手拿、用手抓,就可以掌握食物的形状和特性。从科学角度而言,根本就没有孩子不喜欢吃的食物,只是在于接触次数的频繁与否。而只有这样反复“亲手”接触,他们对食物才会越来越熟悉,将来就不太可能挑食。

  手抓饭让孩子对进食信心百倍

  上海营养学会理事、上海儿科医院郭志平教授也表示,低幼儿的吃饭标准应该是愉悦。1岁宝宝手抓食物的过程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愉悦。8个月以上的宝宝更愿意自己做事,父母如果让宝宝自己用手抓食物吃,可让宝宝满专家建议,只要将手洗干净,1岁左右的孩子甚至可以“玩”食物,比如米糊、蔬菜、土豆等,到18个月左右再逐步教宝宝用工具吃饭足自己挑选、自己动手的愿望。这样做会使他们对食物和进食信心百倍、更有兴趣,促进良好的食欲。

  专家建议,1岁左右的宝宝进食的关键是熟悉食物,愉快“吃饭”,甚至可以“玩”食物,比如米糊、蔬菜和土豆等等,只要将手洗干净就可以了。到18个月左右,再逐步教宝宝用工具吃饭。

  避免抓到圆而硬的东西如花生

  专家说,8个月的宝宝已经会自己用手抓食物吃了,家长可将小块的鸡肉、香蕉、蛋黄、面包等放到他的旁边,让他自己抓着吃。但应防止食物卡在喉咙里,避免让他抓到圆而硬的食品,如爆米花、花生粒、糖块、葡萄或葡萄干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吃饭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