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奶期宝宝慎防断奶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10:11  39健康网 

  预防断奶综合症的关键在于合理喂养和断奶时注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每日按每千克体重摄入1~1.5克的蛋白质,同时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来补充维生素,对于预防和治疗“断奶综合症”具有良好效果。  

    从婴儿的第8个月起,母亲的母乳开始减少,有些母亲的奶量虽然没有减少,但质量已经下降。此时,许多母乳喂养的妈妈便开始考虑给宝宝断奶了。从婴儿生育机理上看,8~10个月也是断奶的最佳时期。但是,断奶过程并不简单,处理不好不但会让宝宝无法适应断奶期的生活,而且容易产生断奶综合症。

  断奶期的主食:

  婴儿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刚断奶后还不能和正常儿童一样进食。所以,断奶期的婴儿饮食需要特别调理,因为这关系着婴儿以后的营养和发育。

  1.断奶后应给婴儿选择质地软、易消化并富于营养的食品。在烹调方法上要以切碎烧烂为原则,通常采用煮、煨、炖、烧、蒸的方法,不宜用油炸。制作方法可以丰富多变,否则时间一长,宝宝会产生厌烦情绪,影响食欲而拒食;

  2.进餐次数以每天4~5餐最好,即早、中、晚三餐,午餐前后加一次点心;

  3.食量方面,强调早餐“吃得好”,因为婴儿早晨醒来,食欲最好,应喂以质较好、量充足的早餐,以保证婴儿上半天的活动需要;午餐的食量是全日最多的,晚餐宜清淡,以利婴儿睡眠。具体可参照以下清单:

  粮食:每天的主食为大米或白面,共100克左右,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蔬菜:以绿叶菜为主,每天总量50~75克为宜,可逐渐增加到100克左右;

  豆制品:每天25克左右,以豆腐和豆腐干为主;

  肉、鱼、脏腑类:每天控制在50~75克,不同品种,轮换食用;

  油、糖:一般每种每天控制在10~20克即可。

  断奶期的辅食:

  断奶期的婴儿由于打乱了原有的饿了就喂奶的饮食规律,容易陷入饮食混乱无条理。如果能给婴儿正确添加辅食,则较容易自然断奶。

  1.8个月时开始断奶的婴儿可以安排吃三餐辅助食物,时间一般为上午10点、下午2点和6点,早上6时起床后和晚上9时睡觉前吃两次奶。而到9个月时,慢慢地和大人一样吃正餐,早、中、晚三餐辅食外,只在睡前吃奶。到10个月时,可渐渐延长睡前喂奶间隔时间,直至最终断奶;

  2.需要特别注意辅食中淀粉、蛋白质、维生素和油脂4类营养的平衡量,尽量使婴儿从辅食中摄取所需营养的2/3,如果还觉得不够,可用饼干、水果、乳制品等当作点心喂养。

  慎防“断奶综合症”:

  传统的断奶方式往往是当决定给婴儿断奶时,就突然中止哺喂,或者采取母亲与婴儿隔离几天等方式。如果在婴儿断奶后没有给予正确的喂养,婴儿需要的蛋白质没有得到足量供应,时间一长,婴儿就容易出现哭闹和腹泻等症状,有时还可见到婴儿因干燥而形成特殊的裂纹鳞状皮肤等等。这些由于断奶不当而引起的不良现象,在医学上称为“断奶综合症”。

  预防断奶综合症的关键在于合理喂养和断奶时注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每日按每千克体重摄入1~1.5克的蛋白质,同时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来补充维生素,对于预防和治疗“断奶综合症”具有良好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断奶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