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偏食宝宝的隐性与显性危害

  很多妈妈发来邮件咨询宝宝偏食相关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主任医师盛晓阳教授指出,目前我国近一半的宝宝都有不同程度的偏食行为,偏食宝宝容易“招惹”一系列隐性和显性“麻烦”。

  什么是显性危害?

  案例:杰杰4岁了,胃口一直不太好,不爱吃蔬菜和肉,经常生病,常去医院“报到”,小区里和他差不多年龄的宝宝长得都比他好,看上去总比人家“小一号”,亲戚都说我没把宝宝照顾好,挺委屈的!

  专家分析:显性危害是指由于宝宝营养摄入不充足,某些营养素严重缺乏,造成偏食宝宝生长发育不良等显性问题。

  ●抵抗力差,成医院“老主顾”:一些营养素的缺乏会影响宝宝免疫功能,感冒等“小疾小病”易反复出现,严重的还可能发生贫血、佝偻病、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块头小,智慧也“小”?有研究表明:偏食宝宝的体重、身高,甚至智力发育指数可能都比不偏食宝宝低。加拿大一项研究发现,在近1500名儿童中,刚刚开始表现偏食和已经偏食了很长时间的儿童,后者低体重的发生率是前者的两倍。除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外,偏食对儿童的认知功能发育也有一定的影响。一项英国研究比较了偏食和不偏食儿童的智力发育水平,两者智力发育指数相差14分。

  什么是隐性危害?

  案例:宝贝2岁,平时身体还行,身高体重和同龄小孩也差不多。就是饭桌上很闹腾,吃顿饭简直要把我气死,青菜喂到嘴里,她都会吐出来,逼她、哄她,都没用,真没办法。

  专家分析:隐性危害不易被家长察觉,偏食宝宝的轻度营养缺乏和不平衡,特别是宝宝顽固的偏食行为和妈妈焦虑的喂养行为对宝宝心理健康的影响,会给宝宝长远的健康成长带来潜在风险。

  ●饭桌上“斗”不停:妈妈因焦虑常会逼迫宝宝吃东西,这不仅会加重偏食行为,还会使宝宝产生逆反心理,造成亲子关系日趋紧张。宝宝和妈妈之间的争斗不仅影响宝宝正常饮食行为的培养也影响到宝宝其他认知行为能力的发展。

  ●“看不见”的麻烦多:轻度营养素缺乏和不平衡就可能对宝宝的神经心理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如偏食宝宝更易注意力不集中和出现极端性格等。 文/李清

  ■行为+营养,防止隐性危害显性化

  如何帮助宝宝远离各种偏食危害?盛教授认为:“妈妈应‘行为+营养’双管齐下,在科学纠正宝宝不良饮食行为的同时,还要根据偏食宝宝的营养需求,适当给与宝宝营养保障,预防由于营养缺乏或不平衡所产生的显性和隐性的危害。

  行为改善,不只是宝宝的“任务”

  行为干预是长期过程,妈妈们应理清头绪,依着规律,逐步改善。

  ●食谱健康“原则”:妈妈一定要坚持健康的原则来决定给宝宝吃什么、何时吃,不能过分宠爱。

  ●宝宝也有“自由”:不能“剥夺”宝宝的饮食自由,一味逼迫只能引起反感,尊重和信任宝宝的选择。

  ●以身作则很重要:给宝宝建立健康的膳食概念,只有妈妈自己保持健康的膳食才能确保宝宝的膳食健康。

  ●胜利属于坚持的妈妈:行为干预需长期坚持,任何一样宝宝不吃的东西,都应该耐心尝试,10次不少,20次不多。耐心和细心是妈妈成功的关键。

  营养先行,针对性补充有保障

  行为干预不是一朝一夕能见效的,这就更需要先行给宝宝补充营养,保障营养的同时缓解妈妈的焦虑。怎么补?补什么?偏食宝宝的营养特点主要是两个“7”:

  7类膳食摄入不全:即肉、鱼、蛋、奶、蔬菜、水果、谷类吃得少,宝宝面临多种营养缺乏;

  7种营养素缺乏:即维生素C、D、E、叶酸、钙、铁、锌的缺乏明显。

  盛教授指出,一般营养补充剂很难同时覆盖全部营养,建议给偏食宝宝选择针对性的全营养配方奶粉,以满足宝宝全面营养的需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偏食  隐性危害  显性危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