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无奶先吸吮还是先下奶?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产后无奶,先吸吮还是先下奶?

  事例:剖腹产术后的我,虚弱无力,奶水还没下来,医生和护士让先给宝宝喂奶粉,后来我的乳房有很硬的肿块,据说那是奶核,得揉开才能有奶,请揉奶师揉了两天才下来奶,揉奶过程中的那种痛让一向坚强的我流了泪,请问必须揉开奶才能哺乳吗?

  解答:无论产妇有没有奶,都应该在婴儿出生后20~30分钟让其吸吮母亲的乳房,让乳房得到充分的刺激,因为乳汁分泌的特点是婴儿吸吮得越早、越多,乳汁分泌得也越早越多,奶水下来得更快。等来奶了再吸吮,或揉开了硬结再吸吮,母亲乳头得不到及时的刺激,奶水不能及时分泌,反倒易患上乳腺炎。

  母亲用芳香品,婴儿会拒绝吃奶吗?

  事例:我是剖腹产,产后半个月第一次洗澡后,宝宝吃了一口奶就嗷嗷叫,再给他就不吃,还发脾气,好半天才肯再吃,家人猜想可能是因为我身上的气味改变了,沐浴产品的芳香让宝宝不适应?

  解答:的确有这种可能。研究发现新生儿的感觉以嗅觉最敏感,特别是对母亲的气味,哺乳母亲使用香气浓厚的化妆品、沐浴品,如果香味掩盖了自身原有的气味,新生儿便会认为这不是自己的妈妈,而不愿与之靠近,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不安、哭闹,甚至拒绝吃奶。

  哺乳期间患病吃药后,多长时间可以哺乳?

  事例:我现在正在哺乳,这些天患了胃肠感冒,于是吃了藿香正气水,听朋友说哺乳期间吃药会影响婴儿健康,请问吃药后多少天才可以再哺乳呀?

  解答:哺乳期患病不是完全不可以服药,只是在药物选择上要有所注意。藿香正气水因含有酒精,易对婴儿神经系统产生刺激,不适合哺乳母亲服用,如果服药后要隔一天,等药物代谢掉后再进行哺乳。一些小病,如感冒,人们常服的维C银翘片不适合哺乳妈妈服用,可服用一些青霉素、红霉素类的药物,不影响哺乳。其他一些疾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服用紧急避孕药能哺乳吗?

  事例:我哺乳9个月了,现在一直采取安全套避孕,前些天过性生活时安全套意外破裂,因怕怀孕就吃了紧急避孕药,请问隔多长时间可以哺乳?

  解答:现在的一些紧急避孕药,大多含有孕激素抑制剂,如果选用这种,对哺乳影响不大,通常隔一天就可以继续哺乳;但如果选用的是含雌激素类的紧急避孕药,就要隔三个月后才能继续哺乳。

  患乳腺炎能哺乳吗?

  事例:患上乳腺炎后可不可以哺乳?

  解答:乳腺炎是产妇及哺乳妈妈易患疾病,通常不会影响哺乳,只要不是乳腺管疾病,就不影响哺乳。可以将芦荟捣碎外敷乳房治疗,外敷期间也可以照常哺乳。

  临时要外出,如何不影响母乳喂养?

  事例:自从有孩子后,每次外出都是匆匆忙忙,怕耽误了孩子吃奶,我说可以把奶吸出来放冰箱保存,可妈妈说那样奶就没有营养了,这种说法对吗?

  解答:母乳喂养当然是现喂好,以免滋生细菌。但如果真的需要临时外出,可以把奶吸出来放到相对较密闭的容器中,放到冰箱恒温保存,但不要超过一天,奶中的营养物质不会受到影响。

  指导专家: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产科副主任 李耀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哺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