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纸杯越白越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8:52  新京报 

  ■ 绿色生活

  ●纸塑杯不能装油性的东西,因为油能渗透塑料

  ●方便面纸盒尽量不在微波炉中加热

  ●一次性纸杯不可多用,一定要用的话,最好装冷水

  一次性纸杯与我们“形影不离”,许多单位和家庭都习惯于使用一次性纸杯待客。记者在超市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多数人都认为一次性纸杯卫生方便,且倾向于选择外观更白的纸杯。“放在家里备用,感觉挺方便卫生的”,一位正在购买一次性杯子的王先生如是说。

  冷饮杯别装热水

  著名环保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指出,一次性纸杯并非越白越卫生。

  董金狮告诉记者,一次性纸杯原料分两种:一种是冷饮杯,在纸杯的内层涂了一层蜡,这种蜡层在低温0℃~5℃时非常稳定安全,一旦水温超过一定限度,蜡遇高温就溶化进入水中。

  另一种是热饮杯,纸杯里面有一层塑料。纸杯在生产中为了达到隔水效果,会在内壁涂上一层聚乙烯隔水膜。聚乙烯是食物加工中最安全的化学物质,但如果所选用的材料不好或加工工艺不过关,聚乙烯在热熔或涂抹到纸杯过程中,可能会氧化为羰基化合物,在纸杯接上热水后,羰基化合物可能挥发进水中,长期摄入这种水对人体是有害的。

  荧光物质增白纸杯

  据董金狮介绍,有些纸杯由于纸浆质量差,为了使杯子看上去更白,有的纸杯生产厂家便加入了大量的荧光增白剂,这种荧光物质可使细胞产生变异,一旦进入人体就会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而按照国家规定,食品用纸是不允许使用荧光粉的。因此说,纸杯越白就越不安全。


相关报道:警惕洋快餐中的致癌物质  
          警惕致癌因子“潜伏”  
          提醒:八类食品易致癌  
          10大饮食和生活方式会致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纸杯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