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月子里别碰这些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8:40  《完美孕妇》 

  

排名

食材名

上榜原因

No.1

小米

富含 vb1 vb2 ,纤维素含量也很高,能帮助月子妈妈恢复体力,刺激肠胃蠕动,增进食欲。

专家提醒: 月子主食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否则会造成营养的流失。而且小米中赖氨酸的含量太低,摄入过量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No.2

粗粮

饺子

粗粮富含纤维,又有营养又有利于瘦身,坐月子的妈妈可以尝试着用小麦粉和面包饺子!它含有丰富的纤维质,又采取蒸、煮的方法,不用担心油脂,一举多得。

No.3

红糖

红糖含铁量高,是月子妈妈传统的补血好食材,因为它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所以喝完红糖水后会使人觉得全身温暖。另外,它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保证身体的循环系统正常工作,促进恶露排出。  

专家提醒: 红糖水的饮用不能超过 10 天,时间过长会增加血性恶露,而且夏天会让新妈咪出汗更多而导致体内缺少盐分。

No.4

鸡蛋

鸡蛋可一向是月子最佳食物的前三甲,它富含蛋白质而且利用率高,还含有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但有助于月子里的新妈咪恢复体力,还能维护她神经系统的健康。

专家提醒: 每天吃 3~4 个已足够,过多蛋白质人体无法吸收,还会诱发其他营养病。

No.5

马铃薯

马铃薯富含膳食纤维和 B 族维生素,但因为其中含有的大量淀粉,很多人都以为它是发胖食品。但其实马铃薯中大部分是水分,约占总量 70% ,而且它含有大量能够产生饱腹感的膳食纤维,因此,月子妈妈用马铃薯偶尔代替主食有减肥效果。

No.6

芝麻

芝麻富含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 E ,它能提高和改善月子妈妈的膳食营养质量 ,黑芝麻的营养成分要比白芝麻更优更全面。

No.7

鲫鱼汤

鲫鱼营养价值极高,所含的蛋白质质优、齐全、容易消化,营养素全面,同时,鲫鱼含糖量少,脂肪少,更利于新妈妈的瘦身计划。

专家提醒: 鸡汤、肉汤也有类似的功效,但在吃前应该尽量将浮油撇除,不然会影响奶水质量。

No.8

黄豆芽

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 C 、纤维素等,蛋白质是生长组织细胞的主要原料,能修复生孩子时损伤的组织,维生素 C 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纤维素能通肠排毒,可以算是营养和瘦身两不误的典型蔬菜代表了。

No.9

莲藕

富含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月子里的新妈妈吃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增进食欲。而且莲藕纤维丰富,能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出,瘦身效果值得称道。

No.10

 山楂

酸甜可口,能让没有胃口的新妈咪增强食欲,帮助消化,而且能促使子宫收缩和加快恶露的排出。

专家提醒: 山楂并不属于温性水果,新妈咪吃山楂要适量,最好能作为煲汤的配料或者煮水喝。

No.11

木瓜汁

木瓜性温,不寒不燥,其中的营养容易被皮肤直接吸收,促进身体行气活血,使身体更易吸收充足的营养。木瓜还能很好地调整消化机能,有去热滞的作用。

No.12

低脂

酸奶

酸奶中含有妈妈们应该补充的钙质,其中富含的乳酸菌还可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同时,酸奶还能增加饱腹感,是嘴馋时候的零食上选。

  小链接:这些食物碰不得

  除了我们提到过的辛辣食物、过酸过咸的食物外,下面这几种常见的零食和饮品也要提醒新妈咪们注意,它们最好不要出现在你的月子食谱上哟!

  茶: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容易引起产后贫血;茶水中还含有咖啡因,饮用茶水后会难以入睡,影响新妈妈的体力恢复。而且茶水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后,会让他突然肠胃痉挛,烦躁大哭。

  巧克力:巧克力会影响食欲,不想正常进餐,造成身体所需的其他营养供给不足。同时因为新妈妈的运动量不大,贪吃巧克力还会造成多余热量聚集,形成脂肪。

  乌梅:梅子类的的小零食是很多月子妈妈的最爱,但是这种酸涩食品会阻滞血液的正常流动,不利于恶露的顺利排出。

  冰品:不利于消化系统的恢复和血液的循环,还会给新妈咪的牙齿带来不良影响。


相关报道:新妈妈的15个月子饮食秘诀   
          坐月子!我的饮食谁做主?   
          月子里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民间"坐月子"的饮食陋习   
          坐月子饮食调养的10个错   
          坐月子期间的饮食原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产后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