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得不对也容易感冒

  一场秋雨一场凉,秋天的脚步在慢慢临近,随着季节的更替,昼夜温度的变化加大,一些感冒、腹泻等季节性疾病也有着明显抬头趋势。而随着新学期的到来,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甲流感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为什么有的人一到天气变化时经常感冒,有的人一年四季都很少感冒?为什么得了流感,有的人能自愈而有的人会致命?专家指出,归根到底,还是和人体自身免疫功能的差异有关。而吃得不对,也容易造成自身免疫力的下降。

  容易感冒是因为免疫力低

  南京市中医院大内科主任张钟爱教授介绍,秋季来临早晚寒凉,冷暖气流交错活动频繁,人体机能一会儿处于收缩闭藏状态,一会儿又处于新陈代谢旺盛状态,很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

  张钟爱教授说,人体免疫力与中医所说的正气基本相同,正气与人体的心、肝、脾、肺、肾等脏腑的功能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免疫力下降人体脏腑就容易产生病灶。免疫力是人体重要的生理功能,它犹如体内“医生”,不仅能保护人体免受病毒、细菌、污染物的攻击,还能清除体内杂质及多余脂肪、胆固醇等新陈代谢产物。可一旦这位“医生”自身受损,各种疾病便乘虚而入。那么,怎么才能知道自己的免疫力是否下降了呢?

  比如经常感冒、起唇疱疹、出现红疹疖肿的人,可能说明肺的功能不良;容易疲乏、口淡无味、腹泻的人,可能说明脾的功能不良 ;经常吸烟饮酒、腰腹出现小红痣、常感烦躁的人,可能说明肝的功能不良;怕冷喜暖、小便频数的人,可能说明肾的功能不良 ;睡眠不好、爱生口疮、不爱活动的人,可能说明心功能不良。

  国外有研究表明,过多地食用肉类、乳制品等,可降低体内免疫细胞的抗病毒能力,引起感冒。

  过多摄入高盐食物,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减少口腔内溶菌酶的含量。同时,食盐中的钠具有较高的渗透性,影响口腔和咽部上皮细胞的防御能力,使体内干扰素等抗病因子的产生受到影响,感冒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则会乘虚而入。

  食用过多的高糖食物,可消耗体内水分和营养物质,引起口干舌燥,使机体免疫力降低,进而诱发感冒。

  秋季吃辣易降低免疫力

  目前正值夏秋转换之际,张钟爱的主任开出了特别针对此时的季节针对免疫力的食谱。第一要吃抗氧化食物。人体内会不断产生自由基,损害体内细胞,破坏免疫系统,而抗氧化营养元素能够有效清除自由基。抗氧化营养素蕴含在马铃薯、绿茶、柑橘、花椰菜、牛奶、鱼、小麦、樱桃、草莓、西红柿等抗氧化食物中。

  第二要均衡营养。首先要保证摄入优质蛋白质,主要包括动物性食品和豆制品。动物性食品首选鱼类和鸡蛋等。其次多吃新鲜绿叶果蔬,因为果蔬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水溶性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维生素,对维持人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

  专家特别指出,秋天吃辣最不好。中医有五味入五脏的说法,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脾,而秋天正是容易“肺燥”的时候,尤其不适合吃辣。不仅会让人便秘、上火,还易患上感冒或其他疾病,这往往是被大家忽视的。其原因主要是吃辣所导致的免疫力降低。辣椒在中医里被称为“辛味食物”,具有很大的“发散”作用,过多食用,容易“耗气”,因此,辣的食物吃多了,反而会觉得浑身无力、容易疲倦。

  坚持运动也可有效防感冒

  一些上班族由于长时间处于空气混浊的空调房中,平时又极少锻炼、生活不规律,身体抵抗力十分差,患上感冒的几率就大大增加。

  南京市中医院心内科顾宁教授介绍,适当的运动能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心脏的营养和脂质代谢,促进全身血液和体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延缓机体组织的老化,相应地延缓免疫系统功能衰减的进程。每周坚持2-3次,每次1个小时的运动,才可使感冒真正地远离你。

  一些市民会用运动来缓解感冒症状,误认为感冒后跑步出一身汗,感冒就会好。顾主任指出,感冒后运动不仅不利于缓解症状,它还可能诱发病毒性心肌炎。而运动后马上洗澡,也易患感冒。正确做法是,运动后用毛巾擦干身上的汗,略微休息后,再洗澡或外出。 赵国梁 于丹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饮食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