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中期给准妈咪加点儿铁

  铁:小元素VS大能量

  铁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人体内含量最多,也是最容易缺乏的一种微量元素。正常成人每日铁的供给量标准为15毫克,怀孕期间,准妈咪对铁的需求量会增加,《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推荐准妈咪铁参考摄入量为孕早期15毫克/天、孕中期25毫克/天、孕晚期35毫克/天。

  铁对胎宝宝制造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有重要作用,同时还要在肝脏内贮存适量的铁,以满足小宝出生后4~6个月的需求。到了孕中期,由于母体血容量增加,对铁的需要量也相应增加,再加上胎宝宝需要的铁完全靠胎盘从母体内运送到胎儿体内,使母体内铁的消耗量相应地也增加了,分娩时出血也增加了母体内铁的丢失,所以准妈咪要特别注意铁的补充。

  缺铁,后果很严重

  怀孕以后,母体及胎宝宝的需铁量同时增加,但是,孕期的准妈咪又常常会出现食欲下降、胃液减少而影响铁的摄入,所以母体会发生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缺铁的晚期表现,是体内铁储备告急的信号,在贫血中最常出现。缺铁性贫血发生以后,慢性或轻度贫血,准妈咪的机体能够逐渐适应,大多没有不适症状。如果贫血明显,准妈咪会出现心跳加快、疲乏无力、食欲减退、情绪低落等症状。但是,严重的贫血则可使胎盘因缺氧而发生早产或死胎,且贫血产妇的新生儿体重轻,日后发生贫血的几率也大大增高。此外,贫血的准妈咪容易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后大出血、感染及失血性休克等症状,严重威胁着母婴身体健康。因此,缺铁性贫血不容小视。

  准妈咪,给身体加点儿铁

  孕中期的准妈咪对铁的需求量大大增加,因此,在这个阶段尤其要注意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发生。首先,准妈咪要重视到缺铁对身体的严重危害,调整饮食,多摄取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小麦、黄豆、绿豆、蘑菇、木耳、动物肝脏、动物血、黑芝麻、绿叶蔬菜、紫菜等,同时要注意避免食用影响铁吸收的食物,如茶叶、咖啡等。科学研究显示,动物性食物中的铁比植物性食物中的铁易吸收,因此,准妈咪补铁,最好保证每天摄入适量动物性食物,其中动物肝脏是首选。

  除了要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准妈咪在孕中期还需要额外补充含铁的营养品,比如优博强化钙铁含量的孕产妇配方奶粉。此外,血红蛋白的生产不仅需要大量铁元素,还需要有充足的叶酸、维生素B12和维生素C,帮助促进身体对铁的有效吸收。所以,准妈咪要有效地防止铁摄入不足,还需要补充足够的叶酸和维生素B12、维生素C,在日常饮食中注意荤素、果蔬的合理搭配。例如将黑木耳和肉末一起烹调,可提高身体对黑木耳中铁的吸收率;将猪血与豆腐加醋做成酸味汤,血和醋结合可增加对豆腐中铁的吸收率。

  专家提示

  不是所有孕妇都要额外补充铁和维生素,过量补铁也对母婴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孕期营养必须通过营养监测、膳食调查后进行合理的调整。如果孕妇怀疑自己缺铁,可以去医院检测一下铁含量,在医生和营养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科学有效地进行营养补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中期  补铁  贫血压计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