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贫血的食疗妙方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面色苍白

  自检 脸色发白、皮肤没有光泽,面无血色,这通常是产后贫血的表现。当然,要与本身肤色白皙相区别,天然的肤色白皙是伴随光泽的健康气息和红润的,而产后贫血是脸色暗淡的病态。轻度产后贫血的新妈妈,除面色略苍白外,无其他明显症状;如果情况较重的新妈妈,则还会出现面黄、水肿、全身乏力、头晕、心悸、呼吸短促等症状。

  原因 少数新妈妈的贫血由于产时出血较多,如剖宫产等引起的失血性贫血。而也有部分新妈妈是因为营养不良或缺铁而产生的缺铁性贫血。贫血会致使新妈妈产褥期延长,身体恢复减慢,体质下降,甚至还会导致新妈妈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产褥期感染、发热等疾病。贫血还可使新妈妈的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含铁减少,使宝宝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饮食调理 新妈妈应该适当补充高蛋白食物,同时搭配含铁丰富的新鲜蔬菜及水果。红糖内含有较多的铁质、胡萝卜素、核黄素及锌、锰、钙、铜等多种微量元素,有助于产后能量的摄取和铁的补充,温热的红糖水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新妈妈可每天喝一、两杯红糖水,补血补铁。如果新妈妈贫血严重且靠饮食调理状况改善较慢的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些补血冲剂。

  食疗妙方

  妙方一 瘦肉阿胶汤

  猪瘦肉100克,阿胶10克。先将猪肉放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炖至烂熟;加入阿胶炖化,调味后吃肉喝汤;隔天1次,连服 20天。

  妙方二 枸杞黑豆红豆汤

  生猪骨(或羊骨、牛骨)250克,枸杞子15克,黑豆30克,大枣10枚。加水适量一同煮至烂熟,调味后喝汤吃枸杞子、红枣、黑豆;每天 1次,连服15~30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健康  食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