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会“哄”宝宝吃饭吗?

  在餐桌上搞定宝宝并不简单。偏食、挑食者屡见不鲜。任凭你连哄带骗,他们依然坚决不吃一口。谁都知道,长久的偏食会影响宝宝吸收各种营养,造成某种营养物质的缺乏,引起儿童生长发育障碍。所以,作为家长要诱导小儿接受各种食物,并从根本上纠正小儿偏食。

  ■从婴儿期抓起

  很多孩子在婴儿期极少或根本没有接触过苦味或酸味食物,因此到幼儿期时会对这类食物极不适应。所以在婴儿期有意识地让宝宝接触苦味或酸味食品,可以预防其今后出现偏食。如在饮食中添加含少量葱姜的鱼汤、米醋汤面、含少许胡椒的菜汤等。

  ■家长以身作则

  家长应为孩子树立不挑食的好榜样。在与孩子吃饭时要避免说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否则在孩子的脑中会印下“爱吃”、“不爱吃”的不良习惯。

  ■烹饪多花心思

  烹调时要做到色、香、味俱全,引起孩子对食物的兴趣。也可在孩子喜吃的食物中夹杂那些孩子并不怎么爱吃的食物。比如不爱吃蔬菜的孩子,父母可将菜剁碎后放在粥或饭内给孩子吃。

  ■懂得循循善诱

  家长在进餐时应有意识地培养和教育孩子荤素菜要均衡摄入,餐桌上的东西都要吃的意识。对那些偏食较顽固的孩子,家长不要用强制手段硬逼孩子吃下他不爱吃的食物,否则造成逆反心理。

  ■创造就餐气氛

  在餐桌上切忌训斥和打骂孩子。由于偏食习惯不同,可将偏食小孩聚在一起吃,他们看到自己不爱吃的菜被别的孩子吃得津津有味,也会尝试起来。优美的环境可增进孩子的食欲,如橙黄色的饮食环境有助于改掉孩子的挑食习惯。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些罹患贫血、肝炎、锌缺乏等慢性疾病的孩子而言,他们也时常会有偏食习惯,此时家长应带这类孩子到医院诊治,从源头上治好孩子偏食习惯。

  □特约撰稿 时毓民 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吃饭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