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恶露喝小米鸡蛋红糖粥

  一般情况下,产后三周以内恶露即可排净,如果超过三周仍然淋漓不绝,即为“恶露不尽”。在中医典籍《胎产心法》中提到:“由于产时伤其经血,虚损不足,不能收摄,或恶血不尽,则好血难安,相并而下,日久不止。”因此,恶露不止多与“虚损”或“血瘀”有关。

  虚损多由于体质虚弱,正气不足,产时失血伤气,导致冲任不固,不能摄血。此类产妇多应选用人参、熟地、茯苓等具有益气摄血作用的中草药进行调理。而血瘀则是由于新产之后,胞脉正虚,寒邪乘虚而入与血相搏,形成瘀结所致。对此应选用益母草、山楂等进行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治疗。当然,还有一部分产妇与血热有关。

  此外,还有一个食疗方,原料常见,做法简单,对于促进恶露排尽有一定的作用。产妇不妨一试。

  小米鸡蛋红糖粥

  取小米100克、鸡蛋3个、红糖适量,将小米淘净后倒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沸后改为文火再煮约一刻钟。然后将打散的鸡蛋匀撒在粥中,放入红糖后即可食用。

  此粥中小米、红糖、鸡蛋可健脾益气、补血活络,对产后虚弱、恶露不尽有一定的作用。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李京枝 何世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  恶露  食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