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辅食添加还需“快乐进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7:03  舜网-济南日报 
辅食添加还需“快乐进食”
辅食添加还需“快乐进食”

  当母乳或配方奶粉的营养成分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时,添加辅食便提上了日程,什么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时候开始吃……这些看似琐碎,对宝宝却至关重要的问题开始困扰着年轻父母们。我国婴儿4个月以前的生长指标是达到国际标准的,但在4个月以后,婴儿生长指标却逐渐落后于国际标准。其原因就是对辅食添加期营养及喂养认识不足;喂养不当,缺乏或不会使用配方婴幼儿营养辅助食品;家庭制作泥湖食品不得法或搭配不合理,达不到婴儿营养需求。

  那么我们该如何科学添加辅食、让宝宝更健康呢?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无论采用母乳喂养还是其他喂养方式,婴儿4~6个月大时均应添加辅助食品。辅食添加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辅食的引入和添加要遵循“由稀到稠、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开始应先添加一种,最好从婴儿营养米粉开始,因为米粉最容易消化,也不易过敏。待一周后宝宝已适应了,再添加另一种。每次添加新食品时,要密切观察宝宝的消化情况,最简便容易的是观察大便有无异常及精神、饮食情况。第二阶段,当宝宝逐渐适应各种新的食物后(约6个月以后),需要多种口味和口感的食物作为其饮食“教育”的延续。在宝宝适应了单一的谷类和蔬菜类食物后,可以添加动物性食物,如肝泥、骨泥、鱼泥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锌、维生素A和叶酸,能够提供这个阶段婴儿所需的多种营养素。第三阶段是咀嚼能力的锻炼(7~8个月以上的宝宝),宝宝6个月萌牙至2岁左右牙齿出齐为长牙期。锻炼咀嚼能力能有效促进咀嚼肌和颌骨的发育,不仅有利于宝宝牙齿的萌出,而且有助于宝宝的身心发育和语言能力的发展。通常可以在米粉中加入鸡肉、牛肉、猪肉等。第四阶段即辅食的继续添加(12个月以上的宝宝),在这一时期,不宜过早吃成人食物,有益的零食不多余。由于宝宝这一时期运动量增加,但胃肠道容积比较小,饱得快,饿得也快,因此一般3岁以下的孩子应该一天吃4餐到5餐。

  给婴儿添加辅食不仅只是补充营养,其实对婴儿的心理也是一种很大挑战。因此,要注意让婴儿在愉快的气氛中进食,尽量避开情绪不佳的时候。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刘丽莉 韩炳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快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