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维生素变成“危生素”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组织细胞正常功能必不可少的物质。要合理使用维生素制剂,就要了解各种维生素的作用,以便做到对症下药,缺什么补什么,避免滥用,尤其不能把它当做补益品长期服用,以免使维生素变成“危生素”。

  维生素A

  维持人体正常生长发育,保证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也是防治夜盲症的良药。近年研究认为,它还对预防小儿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有效。但长期大量服用,会出现毛发干枯或脱落、皮肤干燥瘙痒、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四肢痛、贫血、眼球突出、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等中毒现象。天然维生素A广泛存在于胡萝卜、动物肝脏、深色蔬菜、蛋类、乳类等食物中。

  维生素B1

  有增加食欲、营养神经、增进肌肉功能等作用。老年人胃口不佳、消化不良或患有周围神经炎时,服用维生素B1对康复有重要作用。但大量服用维生素B1会引起头痛、眼花、烦躁、心律失常、浮肿和神经衰弱等。临床资料显示,女性大量服用维生素B1可引起出血不止。维生素B1广泛存在于谷类、大豆等食物中。

  维生素C

  有保护细胞、增强白细胞及抗体的活性等功能。大量服用维生素C可引起胃痛和肠功能失调,还可影响红细胞的产生,使人身体虚弱、疲劳,并可降低某些女性的生育能力。因某种疾病需要服用维生素C时,其安全摄入量的上限为1000毫克。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各种新鲜水果及蔬菜中。

  维生素D

  能使钙质和磷质有效地被利用,以制造强健的骨骼和牙齿,是防治佝偻病的药物。但长期大量使用会引起低热、烦躁哭闹、厌食、体重下降、肝脏肿大、肾脏损害、骨骼硬化等;还可能会引起维生素D过多症,表现为口渴、眼部发炎、皮肤瘙痒、呕吐、腹泻、尿频等。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各种蛋类、奶类和鱼虾中。

  维生素E

  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体质,防止动脉硬化,减慢组织衰退,促使性激素分泌等。近年来维生素E很受中老年朋友的青睐,认为它能抗衰老,益寿延年。但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E,会引起许多副作用,如恶心、头痛、眩晕、视力模糊、疲劳、月经过多或经闭等。维生素E广泛存在于米、面、油、蔬菜、鱼、肉等食物中。

  一般来说,只要保持饮食结构平衡,人体就可从食物中获得充足的维生素,不必额外补充。但对于偏食儿童、不吃早餐者、饮食不规律者、减肥者、素食者、孕妇、慢性病患者及其他饮食受限的人来说,补充适量的维生素是有益的。另外,一些工作压力较大、饮食不规律、处于亚健康状态、平时总感觉乏力及脑力工作非常紧张的人,也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

  山东莱阳中心医院 宋丽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维生素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