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药粥帮准妈妈赶走便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06:57  人民网-健康时报 

  便秘是孕妇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因为怀孕期间黄体素分泌增加,使胃肠道平滑肌松弛,蠕动减缓,导致大肠对水分的吸收增加,粪便变硬而出现排便不畅。在怀孕后期,胎儿和子宫日益增大,对直肠产生一种机械性压迫,也会引起便秘。

  为预防便秘的发生,孕妇应参加适度劳动,并注意调剂饮食。平时饮食要含有充足的水分,要多吃含纤维素较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下面是几则粥疗方法:

  胡桃粥:取胡核仁4个,粳米100克。将胡桃仁捣烂同粳米一起煮成粥。适用于体虚肠燥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芝麻粥:先取黑芝麻适量,淘洗干净晒干后炒热研碎,每次取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适用于身体虚弱、头晕耳鸣的孕妇便秘患者食用。

  酥蜜粥:酥油30克、蜂蜜5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加水煮沸,然后兑入酥油和蜂蜜,煮成稠粥。适用于阴虚劳损等便秘患者食用。

  柏子仁粥:将柏子仁30克洗净去杂捣烂,加粳米100克煮粥,服时兑入蜂蜜适量。适用于患有心悸、失眠的孕妇便秘患者食用。

  无花果粥:无花果30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加水煮沸,然后放入无花果煮成粥。服时加适量蜂蜜和砂糖。有痔疮的妇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无花果粥。


相关报道:孕妇喝酸奶可以防便秘  
          孕中期便秘加巨怎么办? 
          孕期便秘太用力会不会流产? 
          孕妇便秘用泻剂要小心  
          准妈妈孕期便秘的饮食对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便秘  子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