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根据妊娠月份更换食物

http://www.sina.com.cn    《孕产期营养保健全程指导》 

  中医食疗理论认为,各种食物均有其营养特性。中医治疗很重视由得当的饮食摄取,使原本就处于阴阳平衡的身体能继续持平,或促使已受干扰(或破坏)的阴阳两方,恢复其平衡状态。另外,又因为中医在人体生理、病理、发病以及养生防病的基础理论中,特别强调个别“体质”(因人、因时、因地而异)的差别。因此,怀孕期的准妈妈并无绝对应禁忌的食物种类,仅是应依怀孕后母体生理的调变通则,调整食物的摄取;依孕前及孕期不同机体状态,给予相对性建议或限制。

  因此,均衡、平淡而适量的饮食习惯,绝对是怀孕期应遵守的基本“游戏规则”。如能在怀孕前及怀孕的早、中、晚三期分别由中医师来分辨体质状态,并给予饮食卫生教育或药物调理,则更能促使孕产妇孕期平稳、产期顺利。

  根据妊娠月份的不同,随时更换食谱

  中医强调根据妊娠月份的不同,随时更换食谱,以在胎儿发育的不同时期有针对性地进行调养。

  妊娠前3个月以养胎气为主。据古代医家孙思邈《千金要方》“逐月养胎法”的看法,在此时期,胎儿还未定形,不宜服食药物,重要的是调心。孕妇要做到: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吐傲言,心无邪念,心无恐怯等身心的调养。饮食方面要饥饱适中,食物要清淡,饮食要精熟,宜清热、滋补而不宜温补,否则导致胎热、胎动,容易流产。如果有呕吐、反胃、恶心等妊娠反应症状,可用止呕和胃的食疗方,如:甘蔗汁1杯120毫升、加10毫升生姜汁;苹果汁60毫升;柠檬汁10毫升、蜂蜜1茶勺加水100毫升,或生吃柚子100克;用新鲜艾叶炒蛋食用等,均可起到温经安胎的作用。

  妊娠4~6个月时,以助胎气为主。这是受孕中期,胎儿成长迅速,要调养身心以助胎气。孕妇要注意动作轻柔,心平气和,因为太劳会气衰,太逸会气滞;还要多晒太阳少受寒。在饮食方面,孕妇要做到美味及多样化,也就是营养丰富,但不能吃得太饱;要多吃蔬果利通便。这时期,孕妇阴血常不足,易生内热,宜养阴补血。在食疗方面,孕妇可用黑豆100克和红枣10枚,煮排骨汤以养血;或党参30克、龙眼干10克和红枣10枚,煮水当茶饮,以滋养气血;或者西洋参3克、炖瘦肉100克,贫血者可炖牛肉。另外,孕妇还可多吃苋菜、芥兰菜、菠菜、胡萝卜、芝麻、白木耳和椰肉以及豆类食物等。

  妊娠后3个月,孕妇以利生产为主。这时,多数孕妇因脾气虚,出现水肿的症状。此时的孕妇因阴虚血热,胎热不安,极易出现早产。在这时期孕妇衣着要宽松,不能坐浴,要行走摇身,且要心静不可大怒;饮食要热饮,但不可进食燥热的食品;要补气健脾,滋补肝肾以利生产。食疗方法可以用补而不燥的高丽参3克炖燕窝;白木耳炖山药和干龙眼;海参烩香菇、瘦肉。

  临产时,孕妇不可大量服食野山泡参、西洋参、高丽参等补气药,否则会造成气行血行,导致孕妇生产时出血过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孕期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