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饭易胖还是吃肉易胖?

  减肥者为什么会出现一而再,再而三地减肥?说明这减肥并不科学,其中还存在着许多不正确的地方。现在把一些常见的减肥中的误区提出来,希望可以帮减肥的朋友解疑释惑,给一个科学正确的指导。

  减肥就是不吃或少吃吗

  一些减肥者之所以减肥不成功,就是他们简单地认为,减肥就是不吃或者少吃,在他们看来饮食是热量的来源,不吃当然可以减肥!

  这个认识不能说是错误的,但至少是片面的。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天不吃饿得慌”。不吃在短时间内可以达到一定的减肥效果,但却难以持久,必将因饥饿难忍、甚至威胁生命而以“失败”告终,接着而来的多数是自暴自弃,开怀猛吃!要知道这种过饥过饱的交替出现,对身体的伤害比肥胖更有过之而无不及!盲目地、过分地少吃亦是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减肥不是不吃或盲目地节食,关键在于科学地吃饭。

  不吃早饭能否减肥

  我们遇到不少年轻人又想苗条又不想锻炼,而采取不吃早餐的方法,他们认为不吃早饭就能减肥。其实这是个错误的认识,因为不吃早饭既有损健康又不能减肥。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这话一点也不假,因为一份好的早餐可以让人精力旺盛、体力充沛、神清气爽,是我们一天拥有好心情的良好开端。研究证明:高质量的早餐不仅是人体生长发育和生命活动的需要,而且对活跃人们的思维能力、增强记忆极为有益。早餐吃不好或完全不吃早餐,那么上午容易出现饥饿、乏力、疲劳、头昏、心慌、甚至出现低血糖休克等现象。还有人在早晨空腹时,体内胆汁浓缩,当我们进食早餐时因消化需要,胆汁即可排出;如果长期不吃早餐,胆汁超过饱和程度而沉淀,易形成结晶而析出,生成胆结石。

  临床研究提示,每天同样的热量分两餐比分三四餐容易胖。不吃早餐的人,由于长时间的空腹而饥饿感增强,导致中午食量大增,此时空腹吃下的食物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进而易成脂肪在皮下堆积,诱使发胖。正确的做法是科学地安排好早餐,如适量选择一些粗粮、杂粮、蔬菜、豆制品、脱脂牛奶、鸡蛋等,既保证我们上午所需要的能量,又防止过分饥饿,也不会造成能量过剩。

  减肥能不能喝牛奶

  经常有减肥者对此有疑惑,有的不敢喝牛奶,有的把奶当水喝,这都是不对的。不敢喝的人可能是认为牛奶中含有脂肪,而且脂肪的含量并不算低(每100克全脂牛奶中约含3.2克脂肪),他们怕喝牛奶会增加能量,破坏减肥的计划。其实不必将牛奶完全封杀。因为牛奶除了含有部分脂肪外更重要的是含有丰富的钙和优质蛋白质,而从脂肪角度来分,牛奶分为:全脂牛奶、低脂牛奶(每100克中约含1.9克脂肪)和脱脂牛奶(每100克中约含0.4克脂肪)。那么减肥的朋友可以选择低脂牛奶或者脱脂牛奶来解除牛奶带给你的顾虑,同时又不会损失优质蛋白质和钙的来源。对于牛奶不适应的人可以选择酸奶,当然要无糖低脂或脱脂的比较合适。而对那些以奶当水的人只注重牛奶的营养价值,却忽略了牛奶中的脂肪和热量,如果一天喝了500毫升的不加糖的鲜牛奶,就摄入了近300千卡的热量,等于吃了150克的瘦肉,也相当于散步3小时所消耗的能量。看到这里您自然已经明白,牛奶是否能当水喝。

  一般建议每天饮用200毫升左右,上午或下午加餐的时候喝比较好,如果早餐喝一定不要空腹哦。还有一般不要放在临睡前喝,如果睡眠不好想借助牛奶安眠,最好要喝脱脂奶。

  吃水果能减肥吗

  社会上一直有吃水果减肥的说法,到底吃水果能不能减肥呢?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两方面来看。首先,前面我们已经知道,肥胖是能量摄入超过消耗而在体内积蓄造成的,按这个道理每天吃水果的热量小于你一天实际消耗的热量就能减肥,如果吃水果的热量超过你一天消耗的热量就无法达到减肥目的了。我的营养门诊曾经有一位小姐来咨询:她为了减肥三天没有吃饭了,但体重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长了2斤。我问她你不吃饭吃什么?她说每天吃三个西瓜。我说这就是你体重不减反增的原因。她不解地问:“西瓜不是减肥食品吗?”我说:西瓜是低热量(100克产热25千卡)的食物,同时又有清热利尿的作用,可以算做天然减肥食品。但要看你吃多少?一个中等大小的西瓜近5000克,三个西瓜最少15000克,也就意味着一天吃了3750千卡。远远超过你一天消耗的热量,体重不减反而增加就一点也不奇怪了。所以说吃水果究竟能不能减肥,关键在于你每天吃多少?第二方面,假设你吃的水果热量不高,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在一般人看来,这种方法又好吃又省事,何乐而不为?但这种方法只能短期3~5天内采用,因为单一的水果餐不能为我们提供全面的营养,它没有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必需脂肪酸以及钙、铁、锌、硒、B族维生素等,长期水果餐减肥是会影响健康的。

  吃饭容易胖还是吃肉容易胖

  一些想减肥的朋友心里对食物大多数是情有独钟,所以“管住嘴”对他们来说谈何容易!尤其一上餐桌面对美味佳肴更是抵挡不住诱惑。于是大多数肥胖朋友采取退而求其次的折中办法,只吃肉不吃饭,当然只吃瘦肉不吃肥肉。到底这样做对不对呢?吃饭容易发胖还是吃肉容易发胖?这个问题一点也不难,只要翻一翻食物成分表就知道答案了。每100克大米提供的热量约343千卡,每100克瘦猪肉提供的热量约为200千卡,表面看起来是大米的热量高于瘦肉,但千万不要忽略了瘦肉一般不会水煮了吃的,也就是说不要忘记在瘦肉烹调的过程中还有加进去的其它配料和烹调油。这样一来,吃同样重量的瘦肉和大米所产生的热量是类似的,或瘦肉还略低一些。看到这里,你千万别高兴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从热量的角度可以这么说,但从营养和健康的角度就不是同等了。

  我们吃的主食主要指谷类,也就是米、面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物,是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还能起到节约蛋白质、防止酸中毒、保护肝肾功能的作用。而用瘦肉来替代主食,势必出现膳食结构的西化,增加蛋白质、脂肪的摄入,用蛋白质和脂肪产生热量来满足机体的需要,这样就增加了肝肾的负担,易导致脂肪代谢紊乱,心脑血管疾病、甚至令结肠癌的发生率增加,这可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的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饮食  减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