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均衡营养可防婴儿先天畸形

http://www.sina.com.cn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作为一名新生儿外科医生,总是希望能将如何在孕期预防婴儿先天性畸形的知识传授给那些身怀六甲的准妈妈们。科学证明,先天性畸形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社会医学研究认为,先天性畸形有着非常广泛的致病因素,如遗传、环境、营养状况等,但专家指出,至少70%的先天性畸形是由于孕妇摄入的必需营养素缺乏造成的。因此,孕妇有必要从以下这几方面来调整日常饮食结构,以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

  热量 孕前的热能供给最好在每天正常成人需要的2100千卡的基础上,再适当增加能量的摄入,为受孕积蓄能量,“精强卵壮”是受孕和优生的必要条件。

  蛋白质 孕前要保证充足优质蛋白质的供给,夫妻双方应每天在饮食中摄取优质蛋白质40-60g,保证受精卵的正常发育。

  脂肪 脂肪是构成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成分,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如果缺乏会推迟脑细胞的分裂增殖。不饱和脂肪酸的补充,可多吃些花生仁、核桃仁、葵花子仁、芝麻等食物,最好进行专项补充以改善日常膳食摄入的不足。

  碳水化合物 是机体主要的热能供给营养素,孕妇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孕妇自孕中期以后,每日进主食0.4-0.5公斤可以满足需要。

  微量元素 卵磷脂是胎儿大脑神经细胞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系统与脑容积的增长、发育,与人体大脑及智力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牛磺酸被誉为“智慧元素”,母乳是其所需牛磺酸的惟一来源。胎儿期牛磺酸摄入充足,会使将来的孩子对外界信息反应敏捷,注意力容易集中,视力和听力也较强。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 王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营养  畸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