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驱“铅”排毒的饮食策略

  孩子铅中毒的饮食防治

  近期媒体接连报道的孩子血铅超标的事件,再次将铅毒之害推到了风口浪尖。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环境中的铅污染日趋严重。面对大环境,身处其中的人们有时显得有些无奈。但由于铅中毒对孩子健康,特别是对孩子大脑发育的不可逆的影响,所以,家长还是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虽然大环境只能慢慢改变,而且目前还没有理想的驱铅药物, 但我们可以尽量通过饮食防治铅中毒!

  饮食防治总原则

  摄入量及食物

  供给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可与铅结合成可溶性络合物, 促进铅从尿中排出

  畜禽肉类、蛋类、乳类、鱼类、及豆制类

  限制脂肪摄入量

  脂肪摄入过多会导致小肠对铅的吸收增加

  脂肪摄入量应占总热能的20%~30%

  增加膳食纤维的补充

  膳食纤维可阻碍金属离子的吸收, 特别是果胶可使肠道中的铅沉淀

  芹菜、韭菜等绿叶蔬菜和海带、竹笋

  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维生素C可与铅结合形成溶解度较低的维生素C盐, 降低铅吸收, 减轻铅在体内的毒性

  一般孩子每天至少要摄入50~150 毫克维生素 C,已有铅中毒症状的孩子需增至 200 毫克。维生素 C 广泛存在于水果、蔬菜及一些植物的叶子中,如橘子、柠檬、石榴、山楂,尤其是酸枣中的含量最丰富,苹果、草莓、鲜辣椒、卷心菜、蒜苗、雪里蕻、西红柿、菜花等也含有维生素 C。此外, 维生素A 、维生素B2、维生素B12和叶酸在预防铅中毒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在平日饮食中,可每周适量食用动物肝脏、奶油和鱼肝油等含天然维生素A较高的食物。 另外每天可食用含维生素B2丰富的食物,如蛋、乳类、干豆类、香菇、紫菜、海带、杏仁等, 以及含维生素B12及叶酸丰富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

  补充含矿物质丰富的食物

  铅和锌、铁、钙等在肠道吸收过程中享用同一部位的转运蛋白,因而,铅、锌、铁、钙等元素相互之间在肠道内的消化吸收过程均具有竞争性抑制作用。锌、铁、钙、硒的补充可以降低体内铅的积累

  每天早晚各喝一袋奶可以驱除体内的铅,因为牛奶中含钙比较多。另外含钙丰富的食物还有豆制品、虾皮以及一些蔬菜; 含铁丰富的动物有红肉、动物肝脏、动物血等,含铁丰富的绿叶菜和水果则有菠菜、芹菜、油菜、萝卜缨、苋菜、荠菜、番茄、柑橘、桃、李、杏、菠萝和红枣等; 含锌丰富的食物有牡蛎、动物肝脏、蛋、鱼、牛奶等

  注意食物的酸碱性及钙磷比例

  机体体液反应趋向酸性时, 铅可形成磷酸氢铅, 反之体液反应趋向碱性时, 则易形成磷酸三铅, 它主要沉积在骨骼中

  日常饮食中, 可将少钙多磷的偏酸性饮食 ( 如面粉、鸡蛋、小米、猪肝、干笋、青椒、青鱼、食用油等) 与正常饮食或多钙少磷的偏碱性饮食 ( 如面包、芹菜炒虾皮、海带汤等) 交替搭配, 促使进入体内的铅及时排出

  防铅食物备忘录

  1. 大蒜:大蒜中的某些有机成分能结合铅,常吃大蒜可防治铅中毒。

  2. 茶叶和菜叶:均含有鞣酸, 它能与人体内的铅结合形成可溶性物质随尿液排出体外。

  3. 胡萝卜: 胡萝卜富含果酸, 可减轻铅在体内的毒性, 减少铅的吸收。

  4. 海带: 含有丰富的胶质等物质, 有解毒排铅功效, 可促进体内铅的排泄。但是海带滑肠,孩子不宜多吃。

  5. 虾皮: 富含钙质,而钙与铅在人体内有相似的代谢过程, 所以进食含钙高的虾皮有助于铅的排泄。

  6. 牛奶: 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能与体内的铅结合形成一种不溶性化合物, 从而阻止人体对铅的吸收;牛奶中所含的钙还能使已沉着于骨骼里的铅被置换出来, 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因此孩子最好一天两杯奶。

  7. 鸡蛋:鸡蛋内富含硫化合物,有分解和化合铅毒的作用。传统医典籍中多有鸡蛋驱铅毒的记载。

  8. 水果:水果中丰富的维生素 C 可与铅结合成溶解度低的抗坏血酸盐,水果中的果胶物质可驱除肠道内的铅。

  9. 水:水可以稀释铅在人体组织中的浓度,促进其从肾脏排泄。一天饮水1200毫升是防治铅中毒的重要方法。

  除此之外,豆芽菜、柑桔、荸荠、鲜枣、绿叶蔬菜等也有较好的驱铅作用,可适当多食。

  驱铅药膳可备用

  1. 米海枣粥:苡米 50克,海带 15克(切碎) ,大枣 15 枚 ,加适量水煮成粥后分数次食用。

  2. 胡萝卜牛奶:胡萝卜 50 克 ,煮熟后取出压烂 ,调入牛奶 200 毫升服食。

  3. 金菇虾皮饺:金针菇 100 克(煮熟去汤) ,虾皮 50 克(温水略洗) ,瘦猪肉 200 克。将上述三物共剁成泥 ,加调味品制成馅 ,包成饺子(或馄饨)煮食 ,可分数次食用。

  4. 蒜泥海带粥:大米 50 克 ,海带 15 克 ,切碎 ,大蒜两瓣捣烂。大米、海带加适量水先煮 ,待成粥后再加入蒜泥和调味品 ,稍煮片刻即成 ,可分数次食用。

  5. 金梅饮:金钱草 10 克 ,乌梅 10 克 ,甘草 10 克 ,煎汤去渣 ,约 300 毫升分 3 次饮服。

  6. 甘草绿豆汤:甘草 10 克 ,绿豆 50 克 ,煮汤 ,使绿豆酥烂 ,不加糖 ,喝汤吃绿豆。

  7.甘绿花汤:银花 10克,绿豆 100g克,煮汤,使绿豆酥烂,加少量白糖,分数次喝汤。

  文/上海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  吴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铅中毒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