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如何控制体重增长过快

http://www.sina.com.cn    可娃依营养保健快车 

  孕期要控制体重增长过快

  大多数孕妇在补充营养的时候只想着胎儿,只要是对胎儿有营养的就不断地吃,就算是不饿的时候也吃,担心胎儿不够营养。很多孕妇都只考虑到胎儿要多吸收营养,所以一怀孕就使劲吃,这是一种不科学的进食方式。这样如果体重控制得不理想或者体重增加过快,容易出现超重、高血压,实际上对胎儿和孕妇都没有好处。

  营养物质讲究平衡,孕妇进食过多,导致体内的营养过剩,就出现了不平衡,机体就会出现不良反应。孕妇要合理饮食,既不能营养不足,也不要营养过剩,要做到营养适度,荤素搭配,注意活动,防止由于营养过剩造成高血压和“巨大儿”。

  控制体重增长过快,最好的方法是食疗法。食疗是一门研究食物的性能、食物与健康的关系,并利用食物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科学。简单地说,食疗法要求孕妇养成科学规律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地适当进食,既保证营养的均衡,满足自身和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同时又可以健康有效地控制孕妇体重,防止出现超重现象。

  一、控制进食量。主要控制糖类食物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米饭、面食等粮食均不宜超过每日标准供给量。动物性食物中可多选择含脂肪相对较低的鸡、鱼、虾、蛋、奶,少选择含脂肪量相对较高的猪、牛、羊肉,并可适当多吃豆类食品,这样可以保证蛋白质的供给,又能控制脂肪量。少吃油炸食物、植物种子等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

  二、多吃蔬菜水果。主食和脂肪进食量减少后,往往饥饿感较明显,可多吃一些蔬菜水果,注意要选择含糖分少的水果,既能缓解饥饿感,又可增加维生素和有机物的摄入。

  三、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不宜边吃边看电视,饮食要有规律,三餐定时。可选择热量比较低的水果作零食,不要选择饼干、糖果、瓜子、油炸土豆片等热量比较高的食物作零食。

  四、注意身体锻炼。适当锻炼身体,可以减少孕妇本身体重,不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孕妇可根据自身的体能进行低强度的身体活动,例如散步、做体操等户外活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期  体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