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过早喝奶粉会患糖尿病?

http://www.sina.com.cn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去年9月起,14岁的小然开始不爱吃饭、浑身乏力、头晕、嗜睡。更可怕的是,她快速消瘦,每天体重减0.5公斤。到医院一检查,竟患上了糖尿病,发病原因不明,需入院治疗。

  如今,像小然这样的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常见,已占所有糖尿病患者的10%至15%,且发病率仍有上升趋势。这与天气寒冷易感染病毒有很大关系。

  近年来,小胖墩越来越多,因此,人们认为糖尿病患儿都是肥胖儿童,但并非如此。“肥胖的确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但肥胖患儿都是Ⅱ型糖尿病。”专家说,糖尿病分为Ⅰ型和Ⅱ型,儿童糖尿病患者90%以上都是Ⅰ型,与肥胖没有关系。据统计,Ⅰ型糖尿病多发生在12岁至14岁的青少年人群;Ⅱ型不限年龄,但以青春期较为常见。

  对于患儿逐年增加的原因,专家认为“与儿童日常生活习惯没有太大关系”。患儿都是由于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导致免疫功能紊乱而患病。“过早给孩子摄入牛乳蛋白也可能引发患糖尿病。”专家说,现在许多人不采取母乳喂养,给婴儿喝奶粉、牛奶等,这都是引发患病的危险因素。“不一定吃奶粉或牛奶的孩子都会得糖尿病,但作为危险因素,体内又有易感基因的话,就易引发糖尿病。”相对于Ⅰ型糖尿病而言,Ⅱ型糖尿病是环境因素造成的,属于典型的生活方式病,更易预防和控制。过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的摄入和运动减少是最主要的发病原因。Ⅱ型糖尿病患儿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减轻体重,有家族史的要及早预防控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糖尿病  奶粉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