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应该制定合适的饮食计划

http://www.sina.com.cn    《40周全程孕产指南》 

  合适的饮食计划

  方妈妈的到来,家里的伙食明显地上了一个档次,鸡鸭鱼肉,一应俱全。但是陈蓉就是不喜欢吃鱼。只要餐桌上有鱼,陈蓉就不想吃饭了。这不,当方妈妈把清蒸武昌鱼端上桌,陈蓉就放下碗了。“蓉蓉,这样可不行,多多少少吃一点吧。”方妈妈方爸爸和方建业三人充满期待地看着陈蓉。陈蓉皱着眉头,勉强夹起了一小片,刚到嘴边就停住了:“妈,我真的不想吃。”三个人目光一下子从期待换成了失望。

  方爸爸方妈妈和方建业三人着急是有道理的。

  ★孕妈妈偏食危害大

  妊娠头3个月,受精卵处在分化最旺盛的时期,各种器官系统正在未形成,这时,孕妈妈所需的营养和微量元素特别多,倘若孕妈妈偏食,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得不到及时补充,必然导致微量元素的缺乏,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和孕妈妈自身的健康。

  妊娠期间,孕妈妈必须从饮食中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

  ★孕妈妈偏食补救

  怀孕后,由于妊娠反应很多孕妈妈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饮食偏好,不爱吃某种菜,可能是肉、或者是鱼,闻到就恶心,没法下咽 这类孕妈妈该如何调整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全面呢?下面有一些建议,孕妈妈可以参考。

  不爱吃肉的孕妈妈

  不爱吃肉的孕妈妈要增加奶制品的摄取,每天至少要喝250毫升牛奶、吃1杯酸奶或2~3块奶酪,而且最好都是选用低脂的。这是因为不爱吃肉的孕妈妈可能缺乏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A、铁等营养,另外,谷物和蛋类可以帮助补充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象黄豆、扁豆、碗豆,每周吃1~2次,可以炖在菜里,也可以拌在沙拉里。而鸡蛋每天最好至少吃1个,同时最好搭配五谷杂粮食用,尽量避免只是精米、精面。如果所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都不吃,可以尝试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营养素,不过这种补充应该是最后的选择。

  不爱吃鱼的孕妈妈

  不爱吃鱼的孕妈妈,可以适当多吃肉蛋奶及豆类补充蛋白质。因为孕妈妈不爱吃鱼有导致蛋白质、脂肪和各种无机盐等营养,尤其是碘的缺乏的可能。孕妈妈还应该增加坚果的补充,比如,核桃、杏仁、花生等,这些坚果里富含脂肪,可以带在身边饿了的时候食用。而做菜的时候使用含碘盐,也能够保证碘的吸收,而且补充碘食品除鱼虾外还有其他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海参、海蜇、蛏子、蛤等。除此而外,做菜时可以多选用植物油, 补充不饱和脂肪酸,比如大豆油、菜籽油、橄槛油等,因为它们都是脂肪酸很好的来源,增加食用鱼油(fish oil),不是普通鱼肝油,最好是以深水鱼类为原料提炼而成的,也是不爱吃鱼的孕妈妈可以选择的一种方法。

  不爱吃蔬菜的孕妈妈

  由于激素的作用使得孕妈妈肠蠕动减慢,增大的子宫压迫肠管使很多孕妈妈出现排便不畅。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蠕动,缩短食物残渣通过大肠的时间,软化粪便。不爱吃蔬菜的孕妈妈可能因蔬菜摄入不足导致便秘及痔疮。此外,还有可能缺乏各种维生素、无机盐及纤维素等的营养。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钙、磷、铁)以及膳食纤维叶酸及铁缺乏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异常或者孕妈妈贫血,维生素C及微量元素缺乏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不爱吃蔬菜或吃菜少的孕妈妈要多吃粗粮,粗粮相比细粮,含有更过的维生素,更富含膳食纤维。如高梁和燕麦,里面富含铁、B族维生素、纤维素,可以把它们作为早餐。此外还可以吃些全谷物粮食、新鲜的杏仁、芝麻和坚果。多喝鲜榨的橙汁能够帮助补充维生素C。早餐可以用鲜橙汁配谷物麦片。也可以在加餐的时候吃个新鲜的水果。另外,按照医生的指导孕前和孕期补充叶酸。叶酸是一种对准妈妈非常重要的维生素,能够帮助预防胎儿神经管发育异常,可以服用叶酸片进行补充。

  多吃蔬菜有利于维持体内酸碱平衡:肉类、鸡蛋及主食在体内代谢后产生酸性物质,使体液及血液偏酸。而蔬菜水果在体内代谢后生成碱性物质,能阻止血液向酸性方面变化。只有体液呈弱碱性,才能保持人体健康。 对于胎儿的健康发育,多吃些碱性食物更加重要。

  多吃应季蔬菜是每个孕妈妈为了自身和宝宝的健康必须做到的。例如冬季多吃白菜,萝卜不但补充营养还能预防疾病。实在不喜欢的蔬菜的孕妈妈,可以改变烹饪方式,或用蔬菜做馅料以增加蔬菜的摄入量。

  不爱喝牛奶的孕妈妈

  不仅有可能缺乏钙还有可能缺乏蛋白质及维生素,导致宝宝生长迟缓,孕妈妈腿抽筋等。为此,不爱喝牛奶的孕妈妈可以利用酸奶和奶酪来代替。酸奶、奶酪等奶制品同样富含钙,而且酸奶中的乳酸菌对于孕妈妈的便秘也会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如果是乳糖不耐受的孕妈妈可选择加了消化酶的牛奶。另外,豆奶也可以作为补充选择。虽然豆奶中的钙质比不上牛奶的,但是比较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而专门为孕妈妈设计的配方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孕妇配方奶各种营养配比很全面。钙片是最后的选择。如果孕妈妈既喝不了牛奶,又不愿意喝豆奶和配方奶,又出现了一些缺钙的症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些钙片,不过钙片中钙质的吸收率比较低,而且容易加重孕期便秘,所以要慎重选用。

  ★孕妈妈的健康饮食

  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品

  孕早期胚胎虽然小,但也需要有一定的蛋白质储存。妊娠一个月时,胚胎每日储存蛋白质0.6克。但早期胚胎缺乏氨基酸合成的酶类,不能合成自身所需的氨基酸,必须由母体提供,所以孕早期适量食用鸡蛋、肉类、鱼、虾等,还有豆制品、干果类、花生酱、芝麻酱等植物性食品,能达到通过食物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的目的。

  多食牛奶及奶制品

  牛奶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多食牛奶及奶制品不但可以补充钙和丰富的蛋白质,还能提供氨基酸、钙、磷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和维生素D等。

  多食谷类食品

  谷类食品每日食用不可少于150克,而且品种要多样,要经常粗细粮搭配,尽量食用中等加工程度的米面,以利于获得全面营养和提高食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多食蔬菜和水果

  应多选用绿叶蔬菜或其他有色蔬菜,孕妇膳食中绿叶蔬菜应占2/3,蔬菜和水果要选用新鲜的,以保证维生素C的供给。

  多食海产品

  孕妈妈每周至少应吃一次海产品,如虾、海带、紫菜等,保证碘和锌的摄入。

  你问我答:孕期营养均衡是指每餐均衡吗?

  对于孕妈妈来说如果能做到每餐营养均衡当然好,但是如果在24小时内的食物量中求平衡,摄取食物的种类多一些,这样更能达到营养真正的全面、均衡。

  于博士温馨提示:孕妇少吃垃圾食物。孕期虽然有额外的营养需求,但是仍不应该放纵口欲,造成体重大幅增加,不但身材变形、胎儿变成巨婴,更会造成难产,实非母子双方之福。多吃鱼、肉、蛋、奶、蔬果等天然食品,少吃零食或添加物过多之垃圾食物,才能供给胎儿发育所需的营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