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产后“虚不受补”要健脾

  李女士半年前因为意外怀孕到医院做了人流手术,在这半年里她的例假非常不规律,月经量也比较大,还经常感冒。

  入冬以后,她每次吃羊肉、火锅之类的食物时,满脸就出小痘痘,还口腔溃疡。她很奇怪,明明身体很虚弱,需要补一补,可是一补身体为什么会受不了呢?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赵俐黎说,女性在流产过后出现月经紊乱,身体大量失血,这属于血亏。

  中医认为“血亏则气虚”,而“气为血之帅”,因此气虚时机体动力不足,无法将营养送达全身,这时候人体自然比较虚弱。有些女性还会出现四肢不温、畏寒怕冷、皮肤干燥、毛发脱落或干黄无光泽、视物不清、耳鸣、周身疼痛等。

  赵俐黎说,流产过后,身体比较虚弱却又没法进补,病根儿就是脾脏功能受损,也就是中医常说的“脾虚”。中医认为,脾统血。当脾胃功能虚弱的时候,就无法将食物转化为气血津液,人体自然就会感到比较虚弱。而正是由于脾胃比较虚弱,无法将羊肉、火锅等温热之品进行消化吸收。

  这时应当先调脾胃,脾气充足时气血就会旺盛,肌肉和四肢就能得到滋养,全身的气血循环就会顺畅,羊肉、火锅这类温热的东西自然就可以消化掉了。

  因此,流产过后,女性也应进行充足的休息。饮食要清淡,不要大鱼大肉,要多喝小米粥。如果感觉症状比较严重的话,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些健脾益胃的中药,如炒苡仁、茯苓、山药、神曲、麦芽等进行调理。平时的话,还可以揉一揉足三里、上巨虚、中脘、大横等穴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人工流产  调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