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哺乳姿势正确乳头为何还皲裂

http://www.sina.com.cn    《成功渡过母爱第一关——母乳喂养小百科》 

  哺乳姿势正确,为什么乳头还是皲裂

  有些妈妈即使哺乳姿势完全正确,却仍然感到乳头疼痛,宝宝乳头的效率也不高。这个时候可以排查一下宝宝是否没有正确地运用舌头。一般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妈妈的乳头顶端皲裂,在乳头上可以看到一条横向的裂口。导致这种皲裂的原因,不是哺乳姿势不正确,而是婴儿没有正确地运用自己的舌头—即没有做到把舌头伸到乳晕与下牙床之间,而是停留在口腔内部,不断地摩擦乳头,导致皲裂。婴儿不能够正确运用舌头的原因也有几种可能,最常见的是舌头或者舌系带过短,仔细观察宝宝的舌头,可以看到它总是在口腔内部向上蜷曲,很少平放下来,或者宝宝的舌头向外伸的时候,可以看到它不是尖的,而是像一个心形。另外一个可能就是婴儿在子宫内曾经吮吸自己的手指,由于舌头的位置不正确,婴儿也不能够保持有效经吮,经吮力经常断开,吃奶时总是发出“咂咂”的声音。

  无论什么原因,妈妈都可以采取措施纠正宝宝的衔乳姿势,比如在每次哺乳之间给宝宝进行“压舌练习”(push the tongue down and out):将洗干净的手指伸进孩子的口腔,指甲朝下,让孩子经吮30秒,而后慢慢地将手指翻过来、指肚朝下向下压孩子的舌头,同时慢慢地抽出手指。练习过程中,妈妈可以明显地感到宝宝的舌头在经吮时很少延伸到下牙床外。这样的练习几乎是立竿见影,如果马上喂奶,孩子的舌头就会平铺并且外伸。

  平时,也可以多让宝宝脸冲下趴在成年人手臂上,在屋子里走一走,让地心引力将宝宝的舌头引出来。哺乳时,要特别观察宝宝的舌头是否伸出来,垫在牙齿和乳房之间。

  宝宝是否属于严重舌系带过短,需要手术矫治,则需要请医生来判断。如果严重影响哺乳,则需要马上手术。有不少宝宝舌系带短的问题不那么严重,不需要矫治,长大一些自然就好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  母乳喂养  乳头皲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