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早产儿的喂养经验

http://www.sina.com.cn    《婴幼儿护理大全》 

  案例分析

  父母名字:帕特里娜和麦克·威利

  年龄:27岁,34岁

  妇产历史:正常怀孕,本杰明为早产,28周出生。

  凯瑟琳过往病史:15岁的时候接受了阑尾切除术

  家族历史:前一代为双胞胎

  婴儿名字:本杰明·威利

  年龄:39周

  出生时体重:1.3kg

  过往病史:28周时出生,为早产儿,一直在早产儿保育器里接受特别护理。38周时由父母带回家。

  怀孕之前,帕特里娜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当她决定受孕后,便毅然辞职。帕特里娜是一位意志非常坚定的母亲,为了受孕,她在饮食和锻炼方面下了很大工夫。而怀孕后,她更是读遍了所有的育婴书籍,甚至还主动练习如何手挤母乳。她的丈夫麦克也全身心投入到这些准备中,陪她一起上育婴课程,和她一起读育婴书籍。一天晚上,当两人在电影院看电影时,刚怀孕28周的帕特里娜突然感到子宫阵痛,然后迅速变为子宫的强烈收缩。麦克立刻带她去了医院,随后本杰明便出生了。

  对于帕特里娜和麦克来说,提前3个月到来的宝宝让他们有点不知所措;特别是帕特里娜,她总喜欢一切都在掌控之中,而这个提前到来的宝宝无疑令她惊慌失措。看着刚出生的宝宝被放在一个冰冷的容器里面,既不能抱他,也不能给他喂奶,帕特里娜的心里十分难受。

  维持母乳供给

  我向帕特里娜解释到,尽管早产儿无法直接进行母乳喂养,但母乳中的抗体能够帮他在出生后的危险期里抵抗感染,因此对他来说仍然十分重要。由于早产儿的觅食反射和吮吸反射都没有完全建立,本杰明在头几天只能接受静脉注射进食,然后再过渡到导管进食。帕特里娜从产后第一天起就开始储存挤出的母乳。当本杰明能用导管进食后,就可以直接进行母乳喂养了。

  挤母乳

  当本杰明可以出院回家后,帕特里娜仍然坚持要母乳喂养。护士也鼓励她经常将本杰明放在乳房上增强两人的联系。我提醒她,母乳的分泌是由宝宝的需求所决定的,如果宝宝没有吮吸乳汁,她就需要不停地挤出乳汁来,否则母乳的分泌就会减少。这就意味着帕特里娜必须每天把乳汁挤出来,一直到本杰明可以独立吸奶为止。

  由于缺少了刺激溢乳反射的自然条件:如宝宝的哭闹声、抱起宝宝、将他的嘴放到乳头处等,因此挤母乳对于早产儿的妈妈来说相当困难。为了掌握挤母乳的技巧,帕特里娜需要麦克的支持和坚持的毅力,有好几次她都想要放弃。从分娩后第三天起,帕特里娜开始乳涨,甚至无法进行按摩。她把这一情况告诉了病房护士,护士组随即安排人手每两小时帮她挤一次母乳,然后储存妥当。

  到了晚上帕特里娜则需要每隔4到6小时挤一次母乳。到第2周的时候她已经能非常熟练地挤母乳了,甚至还能教导其他的妈妈们如何挤奶。

  和早产儿之间的关系

  帕特里娜最担心的是本杰明既听不到他们的声音,也无法感受他们的安抚,因而无法同自己和麦克建立起亲密关系。不过护士告诉她可以将干净的手放入保育箱轻抚本杰明。于是在1周左右,本杰明和帕特里娜的关系就有了大幅进展,当帕特里娜抚摸本杰明的时候,他甚至能轻轻蠕动身体以示回应。帕特里娜也经常对本杰明讲话。2周之后,当本杰明听到她的声音时,已经能轻轻眨动眼睛了。帕特里娜将这些都视为她和宝宝之间的交流方式,于是以后每次和宝宝在一起时,她都会开心地对宝宝咿咿呀呀地说话。

  兼顾需要

  医务人员鼓励帕特里娜和麦克尽量多花些时间和本杰明待在一起,帮他喂奶或换尿布。但是本杰明出生两周半后,帕特里娜却遇到了麻烦。

  早产带来的震惊、分娩后的焦虑,以及晚上挤奶导致的睡眠不足使得她心力交瘁。当一位护士看到帕特里娜独自哭泣时,她立刻意识到帕特里娜需要别人的关心。护士建议她和麦克好好谈一谈,说出自己的感受。而麦克之前一直认为帕特里娜全身心地扑在了本杰明身上,因此他也就自动留出很多时间让他们独自待在一起。现在帕特里娜也渐渐开始关心自己了,还时不时地吃一些过季的草莓犒劳自己。每日饮用大量的水,保证身体健康和奶水充足。

  准备回家

  在本杰明出院之前,护士一直都是用帕特里娜挤出的母乳喂养,方便本杰明尽快习惯哺乳喂养。在出院的前一周,本杰明一日8餐中有餐都是用帕特里娜的乳汁喂养,顺利地帮助本杰明度过这一适应期。本杰明出生10周后,体重增至2.5kg。随后帕特里娜和麦克将他带回了家,直到这个时候他们才真正感觉一家人团聚了。回家后帕特里娜继续挤出母乳,以备不时之需。回家1周后,本杰明体重达到2.6kg,身体十分健康。尽管如此,我还是提醒帕特里娜,本杰明要不是早产,现在还应该待在子宫里发育。因此他并不是出生2个月大,而是只有39周大。因此她不能期望本杰明能像其他足月婴儿一样快速成长。本杰明2岁的时候才可能追上其他足月出生的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早产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