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5个月辅食添加备忘录

  4~5个月宝宝辅食添加备忘录

  宝宝满4个月之后,消化器官及消化机能逐渐完善,而且活动量增加,消耗的热量也增多,母乳中所含的成分已经难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加上宝宝来自母体的铁已经消耗尽,母乳中的铁又远远赶不上宝宝的需求,如果不及时补充,就会出现缺铁性贫血。

  另外,有些宝宝在4个月之后已经萌出乳牙或者乳牙即将萌出,加上唾液腺已经发育成熟,淀粉酶开始分泌,宝宝的消化能力逐步提高,已经能够消化一些淀粉类的半流质食物。由于宝宝生长速度很快,需要大量热能和营养素,如果这个阶段满足不了宝宝的营养需求,就会引起营养不良。因此,添加辅食成了一件必须摆上日程的事情。

  4~5个月宝宝辅食添加提示

  1.浓鱼肝油滴剂可从每天4滴渐增至6滴,分2次喂。

  2.菜汁和果汁,可从3汤匙逐渐增至5汤匙,分2次喂。

  3.开始给宝宝吃煮熟的蛋黄。从1/4个开始,先压碎再放入米汤或奶中,调匀后哺喂。待宝宝适应后,逐渐增至1/2个。

  4.从4个半月起,可吃煮得很烂的无米粒粥,每天1汤匙。如果宝宝消化情况良好,可从5个月起增至2~3汤匙,粥里加上半匙菜泥,分2次喂。

  4~5个月宝宝喂养指导

  1.睡前不要给宝宝喂食带糖分的食物和水,要给已经萌出乳牙的宝宝定时清洁牙齿,以免含糖食物在口腔细菌作用下产生酸性物质,腐蚀宝宝的小牙。

  2.不要因为宝宝咀嚼功能不好就将一些食物嚼烂后喂给宝宝吃,因为成人口腔含有大量病毒和细菌,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4~5个月宝宝常见喂养问题

  不肯吃勺里的东西

  妈妈一用勺子喂添加的食品,宝宝就一口都不肯往下咽。即使是已经喂到嘴里,他们也会用舌头给顶出来。

  解决对策

  首先妈妈不要着急,因为宝宝之前只是吃奶,已经习惯了用嘴吸吮的进食方式,这就使宝宝对硬邦邦的勺子感到别扭,也不习惯用舌头接住成团的食品再往喉咙里咽,所以拒绝接受是在所难免的。在喂奶之前或在吃饭时,可先用小勺喂一些汤水,让宝宝对勺子熟悉起来。等宝宝对勺子感到习惯、并且明白勺里的食品也很好吃时,自然就愿意接受用勺子喂食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