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9种化学品调出草莓奶昔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人们一般认为带“奶”字的饮料就该是鲜奶制成,有“果”字的食物就该有鲜水果。所以,快餐店里芳香四溢的草莓奶昔好喝还营养,颇受追捧。但英国《卫报》的一则消息指出,所谓“草莓奶昔”是用59种化学原料调配出来的,里面既不含草莓,也没有鲜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范志红指出,加工食品都需要加入许多的食品添加剂,跟英国一样,中国快餐店卖的草莓奶昔也有这么多添加剂。这些化学配料主要有四大类:一、香精,要用40多种化合物精妙调配出草莓味,如茴香脑、麦芽醇等;二、色素,为了获得草莓一样的颜色,加入合成红色素;三、稳定剂和增稠剂,为了让口感爽滑细腻,加入瓜尔豆胶、卡拉胶和磷酸盐等;四、甜味剂,为了配出凉爽的甜味,加入果葡糖浆。    

  “虽然没有鲜奶和草莓,这样配出来的草莓奶昔至少含有脱脂奶粉、乳清粉和奶油,比起一些快餐店里用奶精配出来的奶茶和各种果味饮料来,还算是质量不错了。那些所谓‘奶茶’里面根本没有奶和奶粉,是用奶精、糖、香精和色素配成的;而‘果味饮料’没有一点水果,只是糖浆、香精、色素、磷酸盐等配成。这样的饮料,营养价值可以说是负数。”范志红说。

  据记者了解,如今市场上很多加工食品都多少有点“名不符实”。比如许多哈密瓜水果糖中没有一点哈密瓜成分,其颜色来自“亮蓝”和“柠檬黄”的配合,味道来自香精。很多蓝莓点心当中没有一丁点蓝莓,柠檬夹心饼干也没有柠檬成分。范志红指出,为了解决很多生鲜食品加工、保存和运输的不便,并迎合消费者的口味,食品界研究出了可以乱真的人工香料,而且在产品中削减了天然食品中的苦、涩等味道,增加甜味,使加工食品比天然原料产品更美味。

  这些化学品“调出”的饮料,会有什么危害吗?范志红说,这些饮料中加入的人工香料、色素或添加剂都是合法、可食用成分,添加量和生产流程也是法律许可的。但是,不建议儿童长期大量进食。近来国外多项研究发现,人工色素可能增加儿童患多动症、认知障碍的危险。范志红认为,更大的危害是,当孩子们习惯加工品浓郁香甜的味道后,就很难再接受天然食物的质朴风味了,这对他们一生的饮食习惯都会有不利的影响。

  (徐李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化学品  草莓奶昔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