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瓶究竟要不要消毒?

  对我前日“奶瓶消毒”的博文,大家都发表了许多看法,有些妈妈觉得我 “小题大做”了,有些妈妈则通过留言发现,原来真的有很多妈妈没有意识到奶瓶消毒的重要。我在开博的第一篇文章中提到:“开博写博,正是一种聆听,我们需要聆听自己,聆听互相。”奶瓶的话题只是一个开始,做父母的我们应该已经明白一个道理:养育孩子是我们自己再学习再成长的另一个开始,学习和成长的第一步就是让自己开放胸怀,聆听自己,聆听孩子,聆听互相。此后的决定是父母自己的决定,担的责任也是为孩子所担。

  回到奶瓶消毒的问题,我想讲一段切身的经历:

  去年,我老家的表弟,得了一个小千金。从医院回来一个礼拜后,宝宝忽然开始上吐下泻,全家都不知道怎么办。表弟来向做医生的,我的妈妈求助,为什么宝宝上吐下泻会这么严重?

  我妈妈问他:“孩子的奶瓶怎么消毒的?”

  “我用清洁液刷一刷,然后用开水冲一冲。”

  “啊呀,很可能是奶瓶没有清洗干净,消毒不彻底。”

  后来因为上吐下泻加重,表弟不得不把宝宝送到医院,住了5天医院,经济不宽裕的他花了五六千块钱。在医院儿科医生解释:“妈妈的母乳营养太丰富,特别容易变坏,只要有一点变质,再加上没有高温消毒,新生儿用了不干净的奶嘴奶瓶就容易上吐下泻。”从那以后,他这个最不相信奶瓶会带菌的人,也被事实说服,带头开始每天对奶瓶进行高温消毒。

  我也总结了一些自己和周围朋友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1、为什么要对奶瓶高温消毒?

  母乳和配方奶中的营养非常丰富,暴露在空气中,不冷冻的话,非常容易变质。而且乳制品变质后可能产生的细菌与一般环境中的不洁不净不可相提并论,如清洗不彻底,不经过高温消毒,对肠胃免疫力还未健全的新生儿是很大的威胁。如果妈妈们亲自母乳喂养那就可以省掉奶瓶消毒的烦恼。

  2、怎样对奶瓶高温消毒?

  消毒方法可以因人而异,但无论妈妈们选择哪种消毒方式彻底消毒是大家应该关注的焦点,这不仅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妈妈防范于未燃的健康措施。为此,我收集了周围妈妈们的一些常规奶瓶消毒的方法:

  *高温蒸汽消毒:这种消毒方式安全又方便。

  *高温水煮消毒:彻底地高温水煮也是妈妈们比较常用的消毒方式,一般要盖紧锅盖煮5分钟以上,并且锅中水位要超过奶瓶。

  此外,等宝宝长到6个月之后,添加了辅食,肠胃功能和免疫力都增强许多时,奶瓶则可以免掉高温蒸或煮。

  3、其它事项

  *如果你用的是塑料制品的奶瓶,反复用开水直接煮的话会导致奶瓶奶嘴变形,也可能会释放有害物质。

  *如果条件许可,尽量选用婴儿奶瓶专用的洗洁精,因为它们一般是纯天然无化学成分的,不用担心长期使用时,如冲洗不干净的奶瓶会带化学剂,对宝宝身体不利。如果妈妈习惯使用一般的洗洁精,就一定要上心,要把奶瓶彻底冲洗干净。文/黄静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奶瓶  消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