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哺乳期补钙可通过4条途径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钙是人体必须的矿物质,对哺乳期妇女来说适量补钙是至关重要的。严重缺钙,可出现发育迟缓、佝偻病、牙齿脱落、骨质疏松、糖尿病、外伤出血不止及各种过敏性疾患,孕妇缺钙不仅自身骨质疏松,还可影响胎儿骨钙化及牙齿形成。据有关专家计算:正常孕产妇从产后1~7天,每日泌乳量450ml左右,2周~2个月每天泌乳量为500~800ml,3~4个月每天泌乳量可达 800~1000ml,这样才可满足新生儿的需要,母乳是孩子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不仅营养丰富,乳汁中所含的钙易婴儿吸收利用,并有一定的免疫作用。据分析,每 100ml乳汁中含钙30mg,照此推算,乳母每天通过乳汁分泌要丢失300mg钙。在整个哺乳期,如果饮食中钙供应不足,母体势力要动用自身骨骼组织中的钙来维持乳汁钙的稳定。专家研究发现,正常乳母每天要动用骨骼中的钙来补充乳汁中的钙稳定,100天之内从骨骼、牙齿中动用20%的钙,这说明一般饮食中钙不能满足乳汁中钙的需求量。

  为了保持母乳中钙的稳定,在哺乳期补充钙质是非常重要的,当乳汁分泌达高峰时,母体钙代谢就会出现负平衡,久之会出现乳汁不足、腰腿酸痛、小腿抽筋,重者出现骨质软化症。

  乳母补钙可通过4条途径:

  第一,饮食供应营养丰富的食物,在乳汁分泌高峰期,每日补充2g钙和等量的维生素D,含钙和VD高的食物有牛奶、豆制品、禽蛋、鱼、虾、海产品、骨头汤等。

  第二,少吃不利于钙吸收的食物如菠菜、竹笋等。

  第三,多晒太阳。太阳中紫外线照射皮肤可促进人体VD合成,VD主要作用:调节钙、磷代谢,加速小肠对钙、磷吸收。

  第四,适当的药物补充。人的精神活动和对周围环境的应激能力应与机体的钙代谢息息相关,人体低血钙时可出现情志淡漠、抑郁、紧张精神恍惚周身乏力等症状。为此,哺乳期妇女为增强孩子的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要注意适当补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哺乳妈妈  补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