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红枣也有禁忌症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红枣是具有补血功效的好食品,因此自成熟到冬春都是人们盘中的进补佳品,以致许多人认为,红枣作为补品,女性多吃一定有益补身。其实,这种想当然的想法是不科学的,有些人是不宜多吃红枣的。

  红枣在中医处方里,是一味最常见的药食同源方药,味甘性温,主要功能为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临床主要用于脾胃气虚、血虚萎黄、血虚失眠多梦等症的治疗。如常喝红枣水对于经血过多而引起贫血的女性就可起到改善面色苍白和手脚冰冷的补益功效。但作为方药是有禁忌症的,如在月经期间,一些女性常会出现眼肿或脚肿的现象,其实这是湿重的表现,这类人群就不适合服食红枣。这是因为,红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而加重水肿症状。同时,属于燥热体质的女性,也不适合在经期服食,因为这极大可能会引起经血过多而伤害身体健康。此外,由于红枣糖分丰富,尤其是制成零食的红枣,也不适合糖尿病患者进补,以免血糖增高,使病情恶化。

  过量进食生鲜红枣也有害。由于生鲜红枣进食过多,易产生腹泻并伤害“脾”,因此,由于外感风热而引起的感冒、发烧者及腹胀气滞者,都属于忌吃生鲜红枣的人群。

  除了饮用禁忌,吃法也是有讲究的。一般来说,水煮吃是明智之举,因为这样既不会改变进补的药效,也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泻。(季玉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女性  经期  大枣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