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泉水不宜喂婴幼儿(图)

山泉水不宜喂婴幼儿(图)
山泉水等地表浅水不宜喂幼儿

  医生:

  你好,我们家宝宝才6个月大,她的爷爷奶奶坚持每天爬白云山背山泉水回来给孩子冲奶粉、煮米糊,说泉水凉、富含微量元素,对孩子身体有好处。虽然完全可以体谅爷爷奶奶一片好心,但我对此想法仍然很有疑虑,毕竟孩子太小,饮用水方面不能不谨慎。请问山泉水真的营养可靠吗?我该如何处理?

  琳琳妈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副教授回答:

  你好,孩子爷爷奶奶的想法非常不妥。首先他们采取的白云山水并非山泉水,而极有可能是地表浅水。事实上,如果取水的山没有经过特别保护,从山上流下的水,很容易被污染。如上游有宠物游泳、有人洗澡、随意便溺等。虽然经过煮沸可杀部分细菌,但残留的一些重金属或某些微生物,并不能完全被消除,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同时,由于山上流下来的水,因山里的地质、气候和人为等诸多影响因素,导致水中的矿物质成分变异较大,有些成分的含量未必符合人体需要,包括重金属和其他不明物质,对娇嫩的婴幼儿而言,可能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所以,在没有确定水源是否安全的情况下,不宜自行到山上采水,尤其不宜随意用其给宝宝冲奶粉、煮食物。

  婴幼儿饮用水,可以选择自来水,因为经过国家检测的自来水煮沸后饮用一般而言比较安全,此外,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直饮水或天然矿泉水给宝宝饮用和冲奶粉。

  不少老人认为广州的白云山、帽峰山等处的水,给孩子冲奶粉,可以下火,这个观点是否正确,值得进一步研究论证。不过如果真有其事,那么天然矿泉水就应更能下火,因为天然矿泉水是埋藏在天然矿物岩层地下的深层地下水,比普通的山泉水的水源更深。总而言之,对婴幼儿来说,不用多此一举采山泉水,用普通家庭饮用水即可。

  (采写/本报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梅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喝水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