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多父母总是担心孩子吃得少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好好吃饭》 

  儿科门诊的案例

  在儿科门诊里,做父母的总是一再提到“吃饭”这件事。许多父母都想知道,自己是否做对了。很多父母很担心孩子的饮食行为,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因为孩子的吃饭问题把自己弄得很绝望的父母。

  为了深入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在进行定期健康体检时,访问了超过400位家长,以了解他们如何看待自己孩子的饮食行为。这些孩子的年龄均介于5个月到5岁之间。

  首先我们想知道,到底有多少父母对孩子的饮食问题感到不安。调查结果是,在孩子出生后头几个月内,即在母乳喂养阶段,只有少数父母(5%以下) 觉得孩子(3~7个月大的婴儿)有问题。1~5岁的情况却出现了变化,有20%~30%的父母认为孩子的饮食习惯有问题,其中有7%的父母甚至认为问题很严重。

  *“吃太少”是父母最常提到的。7个月以下的婴儿当中只有1%的父母这么认为,但是4~5岁的孩子当中却有20%的父母这么想。

  *“偏食”从两岁起经常被提到。4~5岁的孩子当中,有20%的家长这么认为。

  *“吃太多”,5岁以下儿童的父母显然很少这么认为,不超过4%。

  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对于6岁以下的儿童,明显有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太瘦,吃得太少。我们的社会如果有问题的话,一定不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瘦小孩,比较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有太多的胖孩子。可是父母的感受显然截然不同。莫根罗特医生谈到他在门诊里碰到的例子:

  有位爸爸带着他两岁半的儿子来就诊。那孩子有20多公斤,至少超出平均体重5公斤。出乎我意料的是,这位爸爸竟然抱怨说:“我的儿子不吃饭!” 莫根罗特医生向这位忧心忡忡的父亲解释,他的儿子不但没有营养不良,反而是体重过重。但这位爸爸依然坚持:“不对,医生。我的儿子不吃饭,一天只吃8大瓶酸奶,其他的什么都不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吃饭  厌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