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猪脚姜非月子必需品

  猪脚姜(又称姜醋),一般材料包括姜、醋、猪手(或猪脚)和鸡蛋,夹杂酸、甜、辣的味道,是广州民间流传下来的一种产后保健食疗,不过并不建议产妇产后必须进食。

  高钙高脂属补品

  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副主任护理师何明娇说,猪脚姜的作用是下奶。猪手含胶原蛋白有下奶作用,但注意要连汁吃才有下奶效果。醋要选择甜醋,酸醋的下奶效果并不好。而产妇气血流失,容易感到外界风寒和怕冻,姜便有驱风及散寒的效果,可助产后驱风健胃。

  而鸡蛋是整个连同外壳一同放进去烹制的,醋能使蛋壳中的钙溶于醋汁中,所以姜醋的钙质含量是相当丰富。钙是一种产妇最需要的营养素之一,饮用醋汁有一定的补钙功效。此外,鸡蛋是健康食物,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对产妇补充营养很有帮助。

  天天吃太油腻

  虽然姜醋是产后补品,但不建议妇女产后立即进食。产妇产后需要一段时间康复身体,饮食也得从清淡开始,循序渐进,而猪脚姜比较肥腻。如果产妇在产后一周后(自然产3~4天后),身体恢复良好则可以吃点猪脚姜。

  但是,猪脚很肥腻,这些醋汁含有很高的饱和脂肪,食用时并不觉得肥腻,产妇很容易不自觉地多吃了。所以并不建议天天使用,如果吃多了油腻的食物,会让哺乳的宝宝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粘腻。临床上,有的宝宝发现上述大便问题,哺乳的母亲一停止吃猪脚姜,孩子就好转了。

  非必须吃 可找替代物

  此外,猪脚姜并非下奶和补钙必须品,完全有其他食物可以取代。下奶的食物还有花生、章鱼、木瓜等,猪脚也可以烹饪成章鱼煲猪脚、通草煲猪脚等,客家人的糯米酒也是下奶佳品,这种酒里面也有大量的姜,能起驱风作用。而含高钙的姜醋汁,可以用脱脂奶、低脂奶、加钙豆奶等替代,哺乳期的产妇也得吃点钙片。

  此外,姜醋的存放也须注意。猪脚姜如果不断翻煲也有变质的机会,吃剩的姜醋要存放入冰箱。(徐姗 温志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月子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