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理营养,平安孕期

  怀孕前 需调整体重

  正常情况下,在怀孕之前3-6个月就要开始关注体重,滕越说,一般来说,身高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在18.9-23.9之间的属于正常体重,低于18.9的属于消瘦,高于23.5的属于超重或肥胖。

  “不属于正常范围的体重都建议进行调整,孕前的体重调整不能盲目进行,要到专科医院进行咨询,并接受营养指导。”

  孕前还需要准备的就是叶酸,这在很多人来说都已经变成了常识。“现在孕前提倡男女同补,每天400-800毫克。”

  怀孕早期 关键是“哪些不吃”

  从末次月经第一天到12周之前称为孕早期,这段时间里饮食的总量和怀孕之前基本没有变化。“尽量维持体重,一般增加2公斤左右就足够了。”

  早孕期可以到营养门诊咨询自己的膳食习惯、生活方式、食物搭配等是否合理。“这个阶段没有什么特别需要补充的,最重要的是要清楚哪些东西不能吃。”

  滕越介绍,像煎炸食品、人造奶油、腌制品以及任何含有香精等人工添加剂的饮料都不能食用。“越早期越要注意避免有害食品。”

  如果有些孕妇早期口味发生变化,不喜欢喝白开水,可以在水中适当加点菊花、柠檬、枸杞、大枣等,或者喝一点淡茶也可以。

  孕中后期 避免营养误区

  从孕13周开始,孕妇开始逐渐长体重,体重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它代表了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情况。“最早需要监测的就是看孕妇是否贫血,随着血容量的增加,血液浓度会发生变化,孕妇中70%以上都会发生贫血。所以从第13周到第40周预防贫血是一直要做的。”

  钙也是一个需要监测的营养素,从第13周开始,建议孕妇每天补充400-500毫升牛奶、奶粉、酸奶等奶制品,但不包括牛奶类饮料,“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孕妇不喜欢喝牛奶,就用豆浆代替,这样做是不可取的,豆浆不能代替牛奶。”18周以后,如果孕妇出现缺钙的症状,可以补充外源性钙剂,但并不是越多越好,要听从专业医师的建议,否则孕妇会出现便秘等症状。“不推荐水剂钙,这种钙剂浓度比较低,达不到补充效果。”

  现在生活水平比较高,很少会像过去一样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特别是蛋白质的摄入,平时肉、蛋、禽都不缺乏,怀孕之后就不必过量补充了,在原有合理的饮食结构基础上增加食量即可,一般来说,正常孕妇比怀孕前增加一两主食、一杯奶就不需要额外“进补”了。“如果是习惯素食的孕妇,可增加牛奶、鸡蛋的摄入。”

  滕越介绍,在门诊中最常看到的营养误区就是“少吃粮食就不会增加体重”。有些孕妇体重增长过快,但一问她每天吃的主食很少,但是蛋白质、脂肪摄入很多,“体重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三种营养素的总量,而不是少吃粮食就能控制总量。”

  “如果饮食搭配不合理,很容易造成体重增长过快,特别是爱喝鸡汤、骨头汤、猪蹄汤的孕妇,认为这些能补钙,其实钙不是这样补充的。然而其中的脂肪被吸收,可能成为体重过度增加的罪魁祸首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孕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