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令进补 产后有“膏”招

  每个女人分娩的时候,都会感到幸福满满。经历了孕产的苦痛和宝宝来临的惊喜,新妈们会被产后身体疼痛、关节痛、月经不调、脱发等问题困扰。冬天正是膏方补养的好时节,新妈们跃跃欲试间也会有疑惑。如何才能科学地补充膏方?它有何禁忌?是不是所有人都能补膏方呢?

  我的“膏”生活  口述妈妈:周宇/29岁/外企文员/上海

  以前我不太喜欢中医,总觉得疗效太慢,所以对中药和膏方并不了解。生了球球以后,我有些贫血,身边妈妈圈的朋友说,吃点膏方补充一下会有效果。虽然我有些半信半疑,但还是去咨询了我的产科医生,她也认为,我可以利用冬季补充些膏方来调养。

  中医大夫为我把脉、问诊以后,建议没有经验的我,服用成方膏滋——“固元膏”即可。最初吃膏方,感觉是在变换的吃法里找乐趣。比较简便的是,早晚空腹服用一汤勺(约20~30克),细细咀嚼后直接用蜂蜜水送服。不想动的时候,球球爸会帮我用小半碗蜂蜜水调匀一汤勺膏滋,放入微波炉加热后来吃。我还尝试着做成膏滋蛋花羹:早晚用半碗开水调匀一汤勺膏滋放在炉子上加热,水开后加入一个鸡蛋打花煮沸,做成羹状。后来,参照网上其他妈妈的方法,我把红豆、黑米、大米、薏仁、花生炖熟放入冰箱,早晚取2~3勺红豆黑米羹加水调入1汤勺膏滋加热煮沸做成粥来服用。吃了3个月的膏方,我体检时,血色素第一次达到了12克,看来中医膏方的效果很明显。

  这里我要分享的经验是:服用膏方要注意上火问题。如果不小心让自己上火了(最显著的表现是便秘),就需要隔天或每天每次减半服用膏方,另外月经期间也不要服用。

  小编提醒:冬季是妈妈产后用膏方调补的最好季节,民间多以冬至日开始膏方进补。但专家认为,膏方进补完全可以因人而异不拘泥俗套。对久病或大病引起的体虚,或者致虚的病因尚未祛除的体虚,还有一时进补有时不能达到完全补虚的情况,妈妈也可以在其他季节服用。还有一些容易在冬季发作的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发病时难以调补,妈妈可在夏秋病情稳定时予以调补。只要做到补而不腻,补而不滞,适合身体所需,就可以一年四季补膏方。

  我与膏方的不解之缘  口述妈妈:林瑾霞/27岁/教师/杭州

  与膏方结缘是在3年前。当时单位事情多,产后2个半月我就上班了。由于没得到好好休息,加上工作压力大,我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就跟“断电”了似的。虽然身体指标上查不出什么毛病,但总觉得吃不下、睡不好、精神倦怠,基本处于“亚健康”状态。

  有天,路过一家中药店,看见店门口悬挂着“膏方节”的宣传横幅。之前我对中医还是略知一二的,所以就匆匆挂了号,看是否可以用中医调理、改善目前的状况。医生把了脉、看了舌苔、问了情况后,便给我开了方子,还很耐心地跟我解释,我的膏方主要是针对滋阴清火的状况配制,还加入了补益中气的药材,如黄芪、党参。另外,珍珠粉和酸枣仁则是用来帮我安神补心的。

  半个月后我拿到了属于我的滋补膏方,装在青瓷瓶里的膏剂并不起眼,但却是独一无二的。医生嘱咐我说,要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服,一天2次。我连着吃了50天,不仅睡眠情况大大改善,精神也好了许多。就这样,我迷恋上了膏方,每年冬至前都会给自己配上一剂膏方,我相信,细水长流方有效,现在投资下去的健康财富,日后会回报。

  小编提醒:新妈妈如果时常感觉产后生活、工作力不从心,想通过膏方进补调理,最好到专业医院请医师诊断后再决定。另外,膏方并非越贵越好。有些新妈妈偏爱高价膏方,常指明要添加冬虫夏草、人参等药材,其实只有患慢性咳嗽、有肺虚、肾虚症状的新妈妈才需要考虑服用虫草。

  膏方知识充充电

  膏方也称“煎膏”、“膏滋”,是最古老的中医方剂剂型之一。它起源于汉代,发展于唐宋,成熟于明清,流传运用至今。无论是产后新妈出现气血不足的“血虚”之症,还是因为家务繁重,产后工作压力导致的心理抑郁等情况,中医师都会根据中医理、法、方、药原则,按照妈妈的不同体质、临床表现来综合辨证拟方调补,单人单方。

  口服方法

  膏方与普通中药汤剂不同点在于,它的服用时间不是三五天,一料膏方往往能服用30~50天左右。如果有的妈妈需要一个冬天服两料膏方,则服用时间更长。因此,补充膏方的首要原则是应遵医嘱。

  每日清晨空腹,或早晚空腹,用白开水冲入,和匀服用。如果膏方过于稠黏,难以烊化,可以取出单次的服用量隔水蒸化后服用,也可以将膏方在口中含化,以发挥药效。服用膏方一般从小剂量开始,逐步递增。

  禁忌与储存

  ※服膏方时,不能用茶叶水冲饮,因茶叶能化解药性影响疗效,咖啡、可乐之品一般都在忌口之列,忌酗酒。

  ※阳虚体寒的妈妈,忌食生冷饮食;阴虚火旺的妈妈,则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妈妈本身就患有哮喘病,就应忌食虾蟹腥味等。此外,新妈妈在遇到感冒发热、伤食腹泻等情况后,需要暂停服用膏方,等身体康复后,再进行补充。

  ※其他禁忌应根据膏方中药物与食物间相互作用而定。如果膏方中含有人参的膏方应忌萝卜;有茯苓的膏方应忌醋;有鳖甲的膏方应忌苋菜;有生地、首乌的膏方应忌葱、蒜、萝卜等。

  ※膏方贮存应在密封、冷藏环境中,严禁沾水。取膏的时候,要用不带水的干净勺子,取后密闭容器,冷藏。罐装的膏方最好每隔一周隔水蒸一次。

  TIPS:四类妈妈不宜补膏方

  膏方是介于药补和食疗之间的一种中医调理,它以补为主,以治疗为次。并非适合所有的人,新妈妈补充膏方需要有所讲究,乱补膏方,不仅不能获得良好疗效,还会引起严重后果。有四类情况,新妈妈不易服用膏方:

  ※哺乳期 哺乳期新妈妈服用膏方,不仅会影响宝宝乳汁的口味,也会影响哺乳的效果。

  ※患有严重器质性疾病 如果新妈妈患有严重子宫炎症、过敏体质等情况,这些都需要等疾病治疗痊愈后,再考虑服用膏方调补。

  ※精神抑郁 患有产后抑郁的新妈妈,要在调理好情绪之后进补。

  ※体质产生变化 对于产后有明显的腹泻、脾胃胀气的新妈妈。通常不适合补充膏方,此类妈妈需先进行1~2周的开路方调理,厚实肠胃之后,服用膏方才能吸收膏脂。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产后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