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5个月宝宝喂养要点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13-36个月篇 

  2岁5个月宝宝喂养要点

  对于宝宝来说,所有的小零食都不宜常吃、多吃,零食只是宝宝饮食的小花絮。当然,一点儿零食都不给宝宝吃,也是不现实的。父母应该把握尺度,绝不能因为吃零食,而影响宝宝正常进餐。父母应给予必要的调控和限制,但要有计划地给宝宝购买父母认为好的零食。很多的零食如果食用不当,将导致铅摄入过多,存在铅中毒风险。铅在人体内没有任何生理功能,人体中理想的血铅水平应为零。然而,由于环境中铅的普遍存在,绝大多数个体中均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量的铅,铅在体内含量超过一定水平就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1)防止铅中毒

  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金属元素,它可影响神经、造血、消化、泌尿、生殖、生长发育以及心血管、内分泌、免疫、骨骼等各类器官,主要的靶器官是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更为严重的是,它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和智力发展,铅引起的智力损害是不可逆转的。损伤认知功能、神经行为和学习记忆等脑功能,严重者造成智力低下。即使经过驱铅治疗后,血铅下降,但智力损害无明显恢复。

  反映婴幼儿近1 ~ 3 个月内铅接触的最佳指标是全血铅含量,简称血铅。我国卫生部颁布的诊断标准如下。

  ① 高铅血症,血铅值 100 ~ 199 微克/ 升。

  ② 铅中毒:轻度, 血铅值200 ~ 249 微克/ 升;中度, 血铅值250 ~ 449 微克/ 升;重毒,血铅值>450微克/ 升。

  铅中毒表现症状:烦躁不安,易冲动,腹痛,食欲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性格改变,反应迟钝,智力下降,记忆力下降等。严重者可出现铅中毒脑病,甚至死亡。

  (2)预防宝宝铅过量

  空气中的铅污染最多来自汽车尾气和燃煤。所以在通往幼儿园的路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120 1~3岁篇上或公共场所要尽量躲避容易接触汽车尾气的地方,遇到风大的天气要戴上口罩。

  对于刚刚装修过的新房或者刚油漆过家具的房间,一定要开窗通风并空置一个月左右,等到含有铅等有害物质的气体散尽之后,方可入住。

  像松花蛋、爆米花和劣质的罐头饮料和食品,尽量少吃。不饮用隔夜第一段自来水,清晨先打开自来水放1 ~ 5分钟,因这段水含铅量较高。

  宝宝偏食,不喜欢吃含钙、铁、锌丰富的豆制品、肉类、蛋类和动物肝脏。因为在肠道里,钙、铁、锌与铅进入体内是通过同一运载蛋白,存在相互竞争机制,当钙、铁、锌少时、有利于铅的吸收。

  食品袋、图书上的彩色图案是铅污染的另一来源。要防止宝宝接触袋装食品上面的字、画、商标,如果直接接触就要洗手。婴幼儿体内铅有80% ~ 90%是从消化道摄入。所以,一定要勤洗手,不吮指,尤其要防止边玩边吃零食,边翻书边进食。使不正常行为造成的“铅摄入”降到最低限度。

  (3)铅中毒就一定要排铅吗?

  通常血铅水平在450μg/L 以上才需要排铅,有时在250μg/L 以上时,有经验的医师也会据情况进行排铅治疗。但婴幼儿血铅水平高于250μg/L 的检出率较低,绝大多数地区不到千分之一。而任何药物都是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的,所以不能随便进行治疗。

  当婴幼儿血铅水平在200μg/L 以下时,只要找到造成血铅水平升高的原因,切断铅污染途经,就会防止铅进入体内。加上婴幼儿自身具有一定排铅能力,血铅水平会随时间逐步降低,恢复正常,根本不需要驱铅治疗。

  目前,食疗排铅是比较理想的方法之一,父母可有意让孩子多吃以下几种食物。

  ① 含丰富的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与铅结合生成难溶于水的物质,从而随粪便排出体外。每天至少摄入150 毫克维生素C,已有铅中毒症状者需增至200 毫克。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水果、蔬菜及一些植物的叶子中,带酸味的水果如猕猴桃、橘子、柠檬、石榴、山楂,尤其是酸枣、鲜枣中的含量最丰富,苹果、草莓、鲜辣椒、卷心菜、蒜苗、雪里红、西红柿、菜花等也含有维生素C。

  ② 含丰富蛋白质和铁的食物。蛋白质和铁可取代铅与组织中的有机物结合,加速铅代谢。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鸡蛋、牛奶、瘦肉和大豆等,含铁丰富的有芝麻酱、肝、血等。

  ③ 大蒜素。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与铅结合成为无毒的化合物,每天吃少量生大蒜可减少铅中毒发生率。但对于幼儿来说,不容易接受生大蒜食疗。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