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岁6个月宝宝喂养要点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婴幼儿身心成长指南》13-36个月篇 

  2岁6个月宝宝喂养要点

  家长越来越重视宝宝的健康,对于宝宝体重这一点上也认识到不是越重越好。为避免超重宝宝很快饥饿,在饮食中多进食一些热量低、体积大的蔬菜和水果是适宜的。但是,如果对蔬菜不加以选择,对宝宝进食量不加以控制,特别是勾芡烹调(使过多的油脂被蔬菜吸收),同样会使宝宝过多摄入热能,导致体重增加。

  (1)宝宝如何保持健康体重。吃是为了健康,健康的体重是靠“吃”和“动”的平衡来维持的。宝宝每日摄入产能的营养素所产生的热量50%用于维持生命即基础代谢,比如维持体温、呼吸、心跳等。在1 ~ 2 岁幼儿30%以上用于生长发育。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环境下哪怕是同一个宝宝在遗传、生长速率、活动多少、气候、内分泌调节等因素的影响下对营养需求也会有所不同,这是宝宝营养不同于成人的最主要的特点。还有10% ~ 15%的热量用于运动,这是人类生存不可缺少的部分,正如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这里强调运动的另一个寓意在于运动是我们维持健康体重的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宝宝体重超重、肥胖;夜里不好好睡觉;情绪不佳等等,往往都和运动不足有关。

  (2)控制总量与灵活运用食谱。如果孩子今天很想吃一块奶油蛋糕,为了享受美味可以让他吃,但是要注意的是适当减少他的主食、奶、油、糖、蛋的摄入量。这就是“摄入量总量控制”,即将一日的总摄入量控制在一个合乎生理需要的范围之内,在此基础上灵活地变通孩子的食谱。

  小贴士

  •••如何推算孩子的体重

  现举例说明如下:以2005 年全国7 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测量值为基准,1 个月~ 6 岁儿童体重推算值计算式如下:

  1 ~ 6个月:体重(千克)= 出生体重(千克)+(该月龄+1)× 0.9(千克)

  7 ~ 12 个月:体重(千克)= 该月龄 × 0.29 + 7.0( 千克)

  1 ~ 6 岁 :体重(千克)= 年龄 × 2.4 + 8.1(千克)

  以世界卫生组织7 ~ 12 岁儿童体重参考值为基准,7 ~ 12岁儿童体重推算值计算式如下:

  7 ~ 12 岁:体重(千克)= 年龄 × 2.8 + 3.9( 千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