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合孕妇秋冬吃的4种蔬菜

妈妈产前经常吃些菜花,可预防产后出血及增加母乳中维生素K的含量
妈妈产前经常吃些菜花,可预防产后出血及增加母乳中维生素K的含量

  秋冬季节,干燥内热,准妈妈都知道该适当的多补水以及多吃瓜果蔬菜。那么,适合准妈妈秋冬季吃的蔬菜都有哪些呢?

  萝卜

  萝卜是一种极普通的根茎类蔬菜,它的营养及药用价值却很高。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别看这谚语土,但确是很有道理的。萝卜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磷、铁等微量元素,是秋冬季节食用佳品,可润燥去热。

  同时,萝卜中的钙、磷、铁、糖化酵素及维生素A、B1、B2、叶酸等,都是有益于妊娠的营养。

  菜花

  菜花的营养较一般蔬菜丰富。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纤维、维生素A、B、C、E、P、U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菜花除了营养价值高之外,更大的优点是常吃可以防治疾病。它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及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预防感冒,防治坏血病等疾患。用菜花叶榨汁液煮沸后加入蜂蜜制成糖浆,有止血止咳、消炎怯痰、润嗓开音之功效,更是预防新生儿颅内出血、皮下出血、上呼吸道感染的药膳。

  准妈妈产前经常吃些菜花,可预防产后出血及增加母乳中维生素K的含量。

  茭白

  又称菱笋,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B2、C及钙、磷、铁、锌及粗纤维素等营养成分,有清热利尿、活血通乳等功效。

  用菱白煎水代茶饮,可防治妊娠水肿。用菱白炒芹菜食用,可防治妊娠高血压及大便秘结。

  野菜

  野菜中富含植物蛋白、维生素、纤维素及多种矿物质,其营养价值颇高,味道别具一格,是准妈妈可以选择的又一营养佳品。野菜不仅以其污染少或无污染而优于田园蔬菜,而且具有营养及食疗双重作用。例如:小根蒜有健胃、怯痰之功效。地米菜可补脑明目。马齿苋有清洁胃肠道的作用,可以防治急、慢性肠炎或痢疾。蕨菜可清热利湿、消肿止痛,还有活血安神之功效。

  我们每天吃的米、面、杂粮、肉、鱼、禽、蛋等,在身体内多呈酸性反应,只有野菜经过消化分解后在身体内呈碱性反应。孕妇间隔地吃些野菜可以中和体内的酸性,以维持身体弱碱性的内环境。这对于孕妇优境养胎十分重要。吃野菜还可以扩充营养素的来源,调剂口味,而且促进胃肠道清洁,减少粪便中毒素的吸收,有益于妊娠。文/李淑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蔬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