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食欲差不妨加点醋

  进入三伏天后,大人都会没有胃口,更何况是宝宝。专家表示,对于1岁以上的宝宝,夏季在做菜时可以适当添加一些米醋或者香醋,以增加宝宝胃酸的浓度,起到生津开胃、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消化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在饭菜中添加一些具有化温健脾作用的食材。

  多种原因导致食欲不佳

  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临床营养师、澳大利亚营养师协会认证指导营养师刘遂谦表示,夏天特别热的时候,人的机体为了调节体温会有很多血液流向体表增加散热,内脏器官血液的供应相对少一些,影响胃酸的分泌,胃酸是帮助消化的主要物质,胃酸减少导致消化功能减退。同时,夏天唾液变稠,产生口渴,一次大量喝水,会让孩子的胃酸一下子冲淡,也会导致消化功能减退或者食欲下降。 

  此外,夏天是儿童锌缺乏症的高发季节,体内的锌元素随着汗液排出,不断丢失。锌是味觉素构成,对味觉有着重要的作用。缺锌时,口腔黏膜细胞发育不全,易于脱落阻塞味蕾小孔,这样味蕾细胞就难以感受到食物的刺激,从而导致味觉敏感度降低,食欲下降。

  酸甜口味可增进食欲

  那么,家长该采取哪些措施增进夏季宝宝的食欲呢?刘遂谦表示,家长应该给孩子多提供一些易消化、少油腻的食物。夏季是瓜果蔬菜的旺季,如黄瓜、西红柿、莴笋等都含有丰富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无机盐等物质。可用这些蔬菜做些凉菜,在菜中加点蒜泥和醋,既清凉可口,增进食欲,又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杜金行表示,夏季宝宝的饮食应该尽量保持清淡,同时可以用一些有化温健脾作用的食材和药材。例如,在饭菜中加入一些山药、扁豆、薏米等食材;平时可以用谷芽、麦芽熬汤给宝宝喝,都有很好的健脾作用。 

  杜金行还提醒,家长在烹饪饭菜时,要避免油炸的方式,多采用蒸、煮、汆、凉拌的方法。饭菜的口味可以偏酸甜口,不妨在饭菜中适量加入白醋、香醋、山楂、乌梅、西红柿等,适当地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以增强食欲。对于情况比较厉害的孩子,可以适量地喝点藿香正气水,以起到化食开胃的作用。 

  白开水代替美味冷饮 

  北京朝阳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徐昱表示,美味的冷饮在夏季尤其受到宝宝的偏爱,但是夏季气温高,胃肠道血流减少,宝宝的胃肠道特别敏感,如果突然吃进大量冷饮,会引起胃肠道收缩,发生腹痛。冰镇食品的冷刺激还可能导致消化系统的功能失调,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家长应注意让宝宝吃冷饮要适量,以免影响正常的进食,引起小儿消化功能紊乱和营养失调。从冰箱中拿出的西瓜、饮料等也要放置一会儿再食用。徐昱表示,从营养学观点看,白开水对健康最有益。

  白开水进入人体后可立即进行新陈代谢,有调节体温、输送养分及清洁体内毒素的功能。科学家还发现,煮沸后自然冷却的凉开水最容易透过细胞膜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另外,水中含有各种矿物质,对于身体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是身体水分的最佳来源,所以应该用白开水替代冷饮。本报记者叶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食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