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房肿胀、乳腺炎怎么办?

  Q 出现了乳房肿胀、乳腺炎等问题,怎么办?

  屈利洁 主管护师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八病区护士长。

  A:首先寻找原因:婴儿有没有频繁吸吮;乳头含接姿势是否正确;是否无效吸吮;乳汁分泌是否太多。检查乳房情况,判断是乳房肿胀还是乳腺炎。

  乳房肿胀是因为每次喂奶的时候没有把奶水排空,淤积而成的。乳房肿胀重要的是排出乳汁,如果乳汁不能排出,可能发展成乳腺炎、形成脓肿,产奶量就会下降。所以嘱咐母亲不要让乳房“休息”。

  1.如果婴儿能吸吮,要经常喂奶,这是最好的排出乳汁的办法。帮助指导采用正确喂奶体位,也可以采用不同的喂奶体位,通过不同的喂奶体位,使婴儿吸吮时将各部位的乳腺管通畅。

  2.按摩母亲的颈部和背部,让她放松,有利于通乳。也可以用大、小鱼际肌从乳根向乳头方向轻轻按摩乳房,再让婴儿吸吮、用吸奶器吸或手工挤奶。

  3.热敷乳房3-5分钟,再让婴儿吸吮,如果婴儿不想吃奶,用吸奶器吸奶、手工挤奶。

  4.手工挤奶时,帮助母亲采取正确的挤奶体位,挤奶前用促进射乳的方法,促进射乳反射建立。用食指及拇指距乳根2cm处向胸壁方向轻轻下压,不可压得太深,否则将引起乳导管阻塞。压力应作用在拇指及食指间乳晕下方的乳房组织上,一压一放,依各个方向按照同样方法压乳晕,将乳汁挤出。每侧乳房挤3-5分钟,换另一侧乳房,两乳房交替进行,整个过程20-30分钟即可。

  5.喂奶后可冷敷乳房,减少水肿及疼痛。哺乳后可戴支持胸罩,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6.最后予以鼓励,帮助母亲树立信心,掌握正确方法,乳房肿胀不会解决不了,很快就会舒服地喂奶。并指导今后保持泌乳通畅的方法。

  在喂奶或挤奶前刺激母亲的射乳反射。

  ①热敷乳房或洗个热水淋浴;

  ②按摩颈部和背部;

  ③轻轻按摩乳房刺激乳头皮肤;

  ④帮助母亲放松。

  喂奶后或挤奶后可用冷敷的方法减轻水肿。

  乳汁分泌太多的母亲,可建议母亲饮食上少喝汤类及少食发物,唤醒宝宝多哺乳,增加喂哺次数,或母亲肿痛时可挤出部分乳汁,不胀痛即可,不要挤空。通讯员 钱莹 快报记者 吕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哺乳  乳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