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别焦虑和哭闹轻松断母乳

http://www.sina.com.cn    onlylady女人志 微博

  关于断母乳的“可怖”传言,令很多新手妈咪动摇了母乳喂养的决心。其实只要找到好方法,断奶可以无病无痛轻松搞定。本文就来教你如何平安度过断奶期。

  老人们说“断母奶不当,乳母和宝宝都会生病”这话不无道理。从妈妈角度讲,奶涨可能会引起发烧和其他乳腺疾病。从宝宝角度看,突然吃不到的母乳,心理上会恐慌;突然改喂奶粉,生理上可能不适应,出现消化道疾病。因此大家都非常重视断奶这件大事儿。

  断奶要全家齐心

  妈妈需要家人的帮助才能顺利断奶,比如宝宝哭闹的时候,最好是由其他人来喂食,宝宝闻到妈妈身上的奶味就更不接受其他食物了。准备断奶的事情,最好也告诉宝宝,别认为宝宝小什么都不懂,其实他的理解力超乎我们的想象呢。

  逐步断奶不痛苦

  想要妈妈宝宝都不痛苦,逐步断母乳是最好的办法。放慢节奏,让宝宝逐步减少对母乳的依赖,也让妈妈的乳腺能逐渐减少乳汁的分泌。下面就来看看我们特别设计的一月断奶进程表吧。

  一月断奶进程表  

  断奶前每日哺喂次数约为5-8次,我们以5次为例,用一个月的时间逐步减少喂母乳次数达到断奶目的。妈妈可以视宝宝的适应状态缩短或延长进程哦。

3

  训练宝宝适应奶瓶:

  要想做到无痛苦断母乳,妈妈可要早做准备。最好在分娩后一个月,妈妈的乳汁分泌正常了就开始训练宝宝适应奶瓶。 

  母乳多时直接喂母乳,当母乳少时就给宝宝喂奶粉。千万不要把妈妈的乳头当安抚奶嘴用。母乳充足时,最好每天有1~2次把母乳挤到奶瓶里喂养,逐渐训练宝宝对奶瓶的适应能力,为妈妈上班后继续喂养母乳做准备。

  断母乳3妙招

  一,反复训练,逐渐转断  准备断母乳时,先让宝宝适应奶瓶喂养方式,一餐一餐地增加配方奶的次数,可以在宝宝饿时先喂奶粉后喂母乳。

  二,断乳头不断母乳  对一些有含乳头习惯的宝宝,应当先断乳头。妈妈有奶时,把母乳挤到奶瓶中喂养;无奶时就喂配方奶。调换母乳实感的奶嘴可能宝宝更容易接受些。

  三,应对反抗强烈的宝宝  有些宝宝会剧烈哭闹、用舌头顶出奶嘴、头向后仰、打挺挣扎甚至绝食。这时爸妈要态度坚决,坚持用奶瓶、小勺、滴管、水杯等工具来喂食,哭闹时就轮流抱哄。通常最痛苦的2~3天后,宝宝就能接受奶瓶了。

  判断转奶进展是否顺利的标准

  1. 睡觉很踏实,时间也充足。

  2. 摄入奶量达到相应月龄的标准。

  3. 添加辅食状况良好。

  4. 没有消化道的不良反映,如积食、腹泻、呕吐、便秘等。如果你的宝宝已经达到以上四点,那么就可以进入下一步的断奶进程啦!

  断奶过程中的7大难点

  难点1:不吃奶瓶尝试母乳实感奶嘴、带长乳胶奶嘴或鸭扁型果汁奶嘴。可以用小勺、杯子、滴管等喂食。

  难点2:不吃奶粉可能是不喜欢奶粉的味道,换个品种的奶粉试试。调入一点果味;加点蛋黄、米粉等辅食也可以尝试。

  难点3:不吃辅食4-6个月每天训练1-2次,用勺子喂,专等宝宝肚子饿的时候喂,半个月左右就适应了,可以暂停新辅食的添加。

  难点4:不肯喝水只要宝宝的大便正常可以不喝水,如担心宝宝水分摄入不足可喂果汁和菜水。

  难点5:消化不良如果断奶过程中出现消化不良,可以中止断奶进程,等消化功能正常了再继续。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纠正消化道功能。

  难点6:睡眠不好加奶粉用奶瓶断母乳,宝宝适应习惯的事都被打破了,会出现夜间哭吵、难以入睡等现象。爸妈一定要坚持,相信宝宝必然能学会新的喂养方式。多抱抱,辛苦几天就会恢复正常,有许多宝宝断奶后睡眠更好了。

  难点7:体重下降断奶过程中,宝宝可能会出现体重下降的情况,这是因为哭吵和进食量减少造成的。爸妈不用太担心,保证每日营养均衡摄入,过了这一特殊时期就会正常增长的。

  自然回奶方法多  

  彻底断了母乳,妈妈还在不停地产奶,怎样回奶的问题就摆在眼前。多数妈妈希望自然回奶,万一断奶中出现反复,还能继续哺乳,如果使用药物回奶就没有这种机会了。可是涨奶的滋味真不好受呢,下面就推荐给大家6种很有效的回奶办法哦。

  1内服炒麦芽水。炒熟的麦芽泡水当茶饮。

  2内服花椒红糖饮。花椒12克,加水400毫升,煎成250毫升,加入红糖30克,饮服,每日1剂,连服2剂。

  3内服陈皮甘草茶。陈皮24克、甘草6克,水煎,多次饮服。

  4内服马兰头。准备断奶后就开始把凉拌新鲜马兰头当菜吃,回奶效果不错的。

  5外敷发酵的面团。用发酵的面团敷在乳房上,避开乳头,再包上保鲜膜,穿上贪偏小的内衣即可。一日换1-2次面团,一般敷3-5日后把乳房中的奶全部挤掉就不再产奶了。

  6外敷芒硝。用纱布包住(薄薄的包住),覆盖整个乳房,直至芒硝吸出水分来,更换芒硝。

  药物回奶方法同仁堂回奶饮维生素B6。从断奶那天开始,每天服用3次,每次20粒。雌激素类药物,如乙烯雌酚。可口服或肌肉注射均可,每次5mg,每日3次,连服3~5天;或肌肉注射苯甲酸雌二醇,每次2m g,每日2次,连续注射3~5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断奶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