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冬日如何进补提高免疫力

宝宝冬日如何进补提高免疫力
宝宝冬日如何进补提高免疫力

  冬天虽然是进补的好时机,但不是每个宝宝都能进补的。如果宝宝身体健康,就不需要额外进补,如果体虚,尤其是宝宝有反复患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症状,则可以在中医师的建议下在冬季服食一些滋补的食物,以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中医认为,宝宝是“稚阴稚阳”之体,接受任何药物都是一种负担。除非医生认为宝宝的身体需要某种药物的补充,否则尽量选择食补。免疫力低下、体质虚弱、反复出现病症的宝宝,调补要在医师的指导下对“症”施药,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妈妈千万不要自选补品,这样容易出现进补偏差,反而事与愿违。

  2.进补尽量采用药食同源(既是药材又是食物)的食物,如山楂、红枣、枸杞、黄精等。体质太虚弱的宝宝,慎防“虚不受补”。食用鸡汤等高蛋白质食物,一定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胃口、大便等反应。绝对不能给宝宝喝人参汤、虫草汤。未经中医许可,不要给宝宝吃参茸类的补品。

  3.秋冬可以给宝宝多吃鲜果,如鲜枣、山楂。鲜枣维生素C含量达540毫克/100克,是一般蔬菜和鲜果的30-100倍。食用方法:鲜枣5~7枚,洗净,去核,做成枣泥给宝宝吃(7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食用)。

  3.煲汤,禽肉蛋白质丰富,组织柔软,脂肪分布均匀,炖汤时少量氨基酸、肌酐等营养物质溶在汤里,味道特别鲜美。冬季可以给怕冷、体质虚弱的宝宝炖些鸡汤、鸽子汤,又暖和身体又有营养。体质偏热的宝宝可以食用老鸭汤,气虚的宝宝可以食用黄芪红枣汤。汤里可以放些香菇、黑木耳、枸杞等。汤炖好冷却后,把上面一层脂肪撇掉,用此汤给宝宝下面条或煮粥。

  小提醒

  冬天进补多喝奶

  宝宝冬天的户外活动相对较少,接受室外阳光照射时间也短,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这就需要定期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每周2~3次,每次400单位。牛奶是钙质的最好来源,妈妈在结束母乳喂养之前,要培养宝宝饮牛奶的习惯。每天保证饮用一定数量的鲜奶对宝宝的健康非常有益。文/虞惠寅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冬季  进补  免疫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