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归自然还是母乳喂养好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自“三鹿奶粉”事件后,很多中国父母将营养、安全的砝码压在“洋奶粉”上,然而近期日本明治乳业公司生产的“明治STEP”部分奶粉检出微量放射性铯134和137,又让很多中国的父母震惊。那么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每天离不开的饮食出了问题,无疑对爸爸妈妈是一个莫大的打击。因此,营养专家提示众多的年轻妈妈———

  配方奶粉可能让孩子面对更多的健康问题

  很多人认为母乳喂养的孩子长得慢,喝配方奶粉或强化奶粉的孩子能长得又快又壮。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营养师杜慧真说,事实上,配方奶粉会使新生儿营养过剩、改变他们的新陈代谢平衡,让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面临着更多的健康问题。

  她说,母乳中含有许多免疫物质,也可以称作抗病物质,对婴儿的抗病能力极有帮助。现在市面上有许多配方奶粉,其目的就是使奶粉的成分接近母乳,但是不管怎样配方,市售奶粉中都不可能配入母乳一样的免疫物质。所以人工喂养孩子抗病能力较母乳喂养者差。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酪蛋白,脂肪颗粒也大,矿物质含量过多,对婴儿不适宜,牛奶中的异体蛋白还容易导致婴儿的过敏反应。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母乳喂养不仅能使孩子长大之后的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大大降低,并且,这种保护作用还将持续终生。据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报道,英国儿童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1990年调查了216名早产儿,其中一些婴儿实行的是母乳喂养,其余则是采用婴儿配方奶粉进行喂养。14年后,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了血样检测,以寻找一些有关心脏病的“患病指标”,其中,包括胆固醇和其他一些相关蛋白质的水平。检验结果发现,经过母乳喂养的孩子与喝配方奶粉长大的孩子之间的差异很大。幼年时曾经接受母乳喂养的儿童,上述这些指标的水平都较低,其中胆固醇水平要比曾用奶粉喂养的孩子低大约14%,而这正是动脉硬化症等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较低的重要表现。母乳能预防肥胖症、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新研究表明母乳还能预防心脏病,这些功能都与人体的炎症反应机制有关。

  母乳,最好的婴儿食品

  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对于1岁以内婴幼儿的喂养,专家主张妈妈应尽可能的回归自然,还是母乳喂养好,母乳是宝宝最好、最安全的食品。

  杜慧真说,母乳是最好的婴儿食品。母乳含有新生儿所需要的一切营养,比任何其他婴儿食品更容易消化吸收。无论白天黑夜,母乳随时随地生产,不会受到污染,存储在乳房里,永远新鲜无菌,温度适宜。哺乳能增进母子感情的交流。母亲的笑脸、爱抚、拥抱、逗引等能使婴儿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这对婴儿的心理发育至关重要。母乳喂养可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有助于产后恢复。另外,母乳喂养能抑制排卵,起到一定的避孕作用,并可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

  产后半小时———

  开始母乳喂养的黄金时间

  虽然许多产妇欲“母乳喂养”,可是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季相兰表示,产妇如要保证足够的母乳喂养,首先应树立信心,从怀孕初期就应坚定持有母乳喂养的观念;其次,母婴早接触、早吸吮,以增加双方感情,让婴儿熟悉母亲的体味;第三,按需哺乳。不要按照成人的方式喂养婴儿,应按照其自身需求喂养,新妈妈要增加和孩子接触时间,以方便喂养。

  谈到早接触、早吮吸,季相兰说,由于妈妈分娩后体力透支,身体状态很差,不能给宝宝喂奶,或者家人心疼,舍不得马上就给宝宝哺乳,所以很多妈妈会在宝宝呱呱坠地后半天到一天才开始给宝宝哺乳。这其实已经错过了宝宝喂养的第一个黄金时间——— 产后半小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早在1989年就提出了这一点。

  大家都以为新生儿眼睛都没睁开,是没什么意识的,这是非常错误的。宝宝出生后,除了啼哭,小嘴也不停地蠕动,这是一种身体本能直观的表现,是对吸吮母乳的渴望。另外,宝宝吸吮能力最强的时候就是出生后20~30分钟。这时候给宝宝哺乳有利于锻炼宝宝的吸吮能力。

  宝宝的吸吮同时也可以刺激母乳分泌,而母乳分泌可以减少妈妈产后出血,有利于产妇子宫复原,对妈妈也很有好处。

  此外,初乳,尤其是人初乳高度集中了多种人体有益营养素。它不仅能为新生宝宝及时补充优质营养,还能增强宝宝的抗病能力。因此宝宝食用初乳是非常有益的。

  所以,产后半小时,也就是宝宝出生后半小时,这个母乳喂养的黄金时间千万不要错过!□本报记者 耿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奶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