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错补 越补越弱(图)

http://www.sina.com.cn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孩子错补 越补越弱
孩子错补 越补越弱

  开学后不适应,天气的悄然转凉,秋燥的渐渐升起,都在表明9月是一个孩子们容易生病的季节。专家称,每到这个季节,秋季腹泻、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咳嗽的孩子又开始要频频发作了。若能及时调理,能避免疾病偷袭。

  越吃参体质越弱

  “不少家长总是好心办坏事,本想把孩子养好,岂知道越养体质越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教授胡小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家长不懂如何调理孩子体质,竟然给孩子过度滋补,反而破坏身体的平衡,导致孩子越补越容易生病。给孩子吃各种参、胎盘、冬虫草、当归、羊肉等,往往大补的东西就比较燥热,而小孩子纯阳之体,体质往往偏热,再过度进补就会更为燥热,孩子身体失衡,更容易生病。

  此外,在日常饮食上,如果不注意,孩子的体质就越发虚弱。比如吃辣、油炸等食物,偏食挑食导致微量元素等的缺乏,孩子太过肥胖或瘦小,或贫血、营养不良等都易生病。

  气虚阴虚辨体质进补

  “不管是腹泻还是反复感冒、咳嗽孩子都是要按照的体质来进行判断和调理的。”胡小英介绍,这类孩子往往是气虚阴虚的更多见。

  气虚孩子多面色白,肌肉松弛,平时稍微活动一下就全身汗,容易拉肚子,容易感冒。稍微活动易疲劳。

  饮食平和偏温的食物,可用山药、莲子、茯苓、薏米、板栗、粳米、香菇、蜂蜜、鹌鹑、母鸡等自由组合煲汤。一周一到两次。如果吃下后感到太燥,可以加点白芍、麦冬、熟地等去燥。

  阴虚性格烦躁、常吃辛辣,五心烦热或午后潮热、消瘦、舌红少苔的表现。

  饮食宜清润而不寒凉。可以吃葡萄、香蕉、西红柿。另可从太子参、西洋参、百合、白芍、枸杞、山药、乌鸡、鸭肉、龟等选取几样组合煲汤。

  此外,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粥、黑芝麻粥等是各种体质孩子都适宜吃的佳品。新快报记者 陈艳 通讯员 杨铭昊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体虚  调理  进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