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生理期最好“因期而食”

  医学专家认为:食物对女人生理周期的作用因人而异,不要太拘泥于形式,但最好还是能遵从食物的影响。

  女性的身体一般以28天为一个周期,进行月经期、滤泡期、排卵期和黄体期四个阶段的循环,其体质也呈现出不同的状态。因此,掌握雌激素和黄体素的变化规律,从中找出每个阶段气血补养与食物禁忌的侧重点,那么让身体保持健康就简单多了。

  月经前:应该少食甜食和饮料

  当月经快要来时,一些女性会出现情绪不稳、胸部或腹部胀满、食欲改变、体重增加、口腔溃疡、头痛等。情况严重程度及好发时间因人而异,要想改善这些症状,除了生活正常、养成运动习惯外,还要依不同体质、状况摄取适当的饮食。

  月经前,要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因为这会使乳房胀痛,造成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生素B。还要少吃甜食,防止血糖不稳,避免加重月经的各种不适。多吃蔬菜水果、全麦面包、糙米、燕麦等食物,有调整月经及镇静神经的作用。另外,熟地味甘、性温、质润,可入肝经、肾经,具有补血滋阴、补精益髓的功效,可以缓解经期不适,改善痛经、色暗、量少等问题。患有乳腺增生,经前乳房易胀痛的人,要少吃西洋参,因为现在一些西洋参为快速种植,可能含有激素,患有乳腺增生的人多吃会加重症状,最好食用野生西洋参。

  月经期:喝红糖水不吃桂圆荔枝

  女性月经期间雌激素与黄体素分泌降低,身体开始因为生理期的出血而快速消耗体力,铁质流失、体温降低、血液循环差、抵抗力变弱、手脚冰冷、容易疲倦,可能还伴随着痉挛、疼痛、腹泻、失眠……等等。中医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女性在月经期不宜食生冷,导致内寒产生,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

  女性月经期饮食应以温热为宜,选用海带、高梁米、薏仁米、苹果等食品,少吃梨、荸荠、菱角、冬瓜、香蕉等寒凉、滑泻食品。桂圆、荔枝可以拉长黄体素,所以会延长月经,最好不吃。而如果想推迟来月经,则可以在月经前半个月吃桂圆、荔枝,但这个作用也因人而异。女性在月经期间可以泡点红糖水,具有温经散寒功效,还可以泡点陈皮茶帮助理气。

  月经后:吃枸杞红枣阿胶补血

  因月经失血,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分血浆蛋白、铁、钾、钙、镁等丢失。因此,女性在月经干净后1-5日内,可以多吃一些蛋白质含量高的食品、蔬菜和水果。选用既有美容又有补血作用的食品,如牛奶、鸡蛋、鸽蛋、牛肉、羊肉、猪肝、菠菜、胡萝卜、黑木耳、黑芝麻等。特别是枸杞,性甘、平,具有补肝肾、明目、润肺功效,常常被当作滋补调养和抗衰老的良药。而经后吃红枣和阿胶也是很好的,因为具有补血作用,但一次性不要吃太多,以免上火,五六颗就可以。不过红枣除了补血,还有收血作用,虽然这作用对月经的影响微乎其微,然而为了安全起见,经期应暂停食用红枣。(吕斌)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女性  经期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