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冬季进补应“辨体”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很多家长为了使孩子聪颖健壮,家长们不惜代价作健康投资,加入“冬季进补”的行列,给孩子服用诸如人参、鹿茸等一些温阳之品。结果有的孩子在进补之后出现兴奋少眠、易流鼻血,甚至包括女孩乳房过早发育、乳房肿块及男孩乳房肿大、胡须早出等早熟的症状,给孩子和家长带来更大的不安。究其原因,就是由于进补前未能正确“辨体”所导致的。

  体质是由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所形成的,人类个体在形态结构和功能活动方面所固有的、相对稳定的特性,与心理性格具有相关性。历代儿科医家对小儿体质有“纯阳之体”、“稚阴稚阳”、“三有余(阳、心、肝),四不足(阴、肺、脾、肾)”、“少阳之体”等观点。

  由小儿体质的分类可以看出,同一年龄的孩子不仅存在高矮胖瘦、喜热怕冷或喜冷怕热及嗜食习惯等差异,而且在同样的致病条件下,有病与无病、病热病寒、对同一药物的反应等情况都不尽相同。体质是客观存在的,但也是可以改变的。除了受药物、锻炼等各种因素影响外,还很大程度上受到食物的影响。平素体质虚弱的人服用必要的补益之品后可增强体质,而阴虚燥红质孩子服用同样的药后会加重热象,出现口燥咽干、午后潮热、手足心热、尿黄便干等“上火”的症状。若将其调整为服用养阴清热药物后方能纠正体质偏颇,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中医是“奢侈”的,因为其“因人而异”。人与人的体质不同,得病情况不同,治疗不同,用药不同。对小儿不辨体质,不分寒热虚实而滥用温腻补益食物或药物的做法是不正确的,有时甚至出现越补越虚的情况,而且进补的中药多属甘温滋腻,对于孩子来说难以消化吸收,容易造成积滞内生,进一步损伤脾胃。家长要切记在给孩子进补前详细咨询医生,辨体进补,只有通过合理“进补”,才能增强体质,增进食欲,并且开发智力,助长发育。 (小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身体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