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儿出院后的科学喂养

http://www.sina.com.cn    苏州日报 

  近年来,早产儿在全世界都呈现出发生率不断增加的趋势。如何为早产儿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喂养方案,帮助早产儿更好地成长,已经成为全球医学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美国早产儿喂养临床研究专家卡文尔JD博士曾在北京接受《健康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美国很多早产儿也面临生长落后等问题,在出生后最初几年,需要加速追赶由于早期营养不足而落后的生长,这就是医学上所称的“追赶性生长”。医生通常会根据早产儿在住院期间和出院后不同时期的生长发育和营养需求,给予喂养指导。住院期间,会提供高能量高营养的院内配方或母乳加母乳强化剂进行喂养;出院后,根据个体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医生会建议妈妈们选择母乳加母乳强化剂或专业的出院后配方作为过渡,以帮助早产儿实现适宜的“追赶性生长”。

  目前,我国很多早产儿也面对着同样的问题。住院期间,医务人员会提供适合早产儿的院内配方进行喂养;出院后,需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同时兼顾出院后特殊营养需求以实现追赶性生长,并注意避免能量的过度摄入。那么,什么才是早产儿适合的喂养方案,在喂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母乳是早产儿首选的理想食物。为满足早产儿某些特殊的营养需求,目前国际上推荐母乳加母乳强化剂喂养。例如,纯母乳喂养的极低出生体重儿,需要摄入的包括蛋白质在内的许多营养素以满足他们生长所需,帮助解决生长速度较慢等问题。

  而对于那些母乳不足或不能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则建议妈妈使用早产儿出院后专用配方奶粉喂养。这种出院后专用配方奶粉是根据早产儿出院后的特殊营养需求而设计的,是营养水平介于院内配方和足月配方之间的专业过渡配方。其能量密度、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水平都更加合理,且其安全的潜在肾溶质负荷,可以帮助降低早产儿的肾脏负担,加之较低的渗透压,也帮助提高早产儿胃肠道耐受,可以帮助纠正早产儿出院后的营养不足。此类配方在国外发达国家作为配方奶粉喂养的早产儿出院后标准喂养方式来推行。国外权威机构———欧洲小儿胃肠、肝病和营养学会(ESPGHAN)也强调了早产儿使用出院后专用配方奶粉喂养的重要性。

  需要特别提醒妈妈们,早产儿出院后,不应继续喂养院内配方奶或直接喂养常规足月儿配方奶。这是因为,若继续使用能量密度较高的院内配方奶喂养,可能会导致某些营养素的过度摄入,如维生素A和D 等。若直接喂养足月儿配方奶,可能无法满足早产儿出院后追赶性生长的特殊需求。所以,为帮助早产儿实现适宜的追赶性生长,出院后应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制订和采用适合早产儿的不同阶段生长发育需要的科学喂养方案,为宝宝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润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