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感冒初愈不宜立即进补

  中医讲的小儿感冒是现代医学所称的急性鼻炎、咽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统称,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少数由细菌感染引起,并与小孩的体质强弱、营养状况有关。小儿感冒的饮食调理不容忽视。

  小儿感冒分类

  中医将小儿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气虚感冒等类型。中医认为由于小儿脏腑之气未充,抗病能力较差,当气候急骤变化或护理不当,外邪便乘虚侵入而发病。所以,感冒治疗和饮食调养很重要。

  风寒感冒之饮食忌宜

  风寒感冒起病较急,发热,怕冷怕风,甚至寒战,无汗,鼻塞流清涕,咳嗽,痰稀色白,头痛,周身酸痛,食欲减退,大小便正常,舌苔薄白等。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时,首先要注意孩子的饮食调养,这时特别要注意饮食的一些禁忌,要忌食生冷寒凉食物和寒凉性的瓜果,如西瓜、梨、香蕉、猕猴桃等。还要忌食酸味、涩味的食物,如食醋、酸白菜、泡菜以及山楂、乌梅、酸枣等果品。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时宜吃带有温性的食品,如生姜、葱白、豆豉等。可以用下面的方法制作一些饮料给孩子喝:鲜生姜(带皮)3~5片,红糖10克,煎汤一碗,热服,以见身出微汗为好。

  风热感冒之饮食忌宜

  孩子患了风热感冒后,首先忌食酸涩食品,如食醋、酸菜、酸葡萄、酸梨、酸李子、柠檬、山楂及柿子、石榴、橄榄等蔬菜果品之类。其次忌食辛热食物,如大葱、姜、辣椒、大蒜、韭菜、茴香、芥菜等蔬菜及龙眼肉、大枣、栗子、核桃、杏等果品。还要忌食肥甘厚味(即油腻肉食),中医讲“热病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留有后遗症之意)”,即热病患者或热病刚退时,食肉则病迁延不愈,且能使病反复发作或出现后遗症,故感冒风热不尽者,不宜食用。

  孩子患了风热感冒时,应该吃辛凉清淡的食品,如菊花、茶叶、白菜、白萝卜、甜梨、甜橙等。同时可以在家制作一些饮料给孩子喝,帮助孩子康复:菊花10克,茶叶少许煎水当茶饮。

  感冒初愈不宜立即进补

  小儿脾胃功能发育尚不健全,得了感冒后更是胃口大减。经过治疗后,感冒症状减轻,这时候小孩的胃口会变得好一些,家长往往心疼小孩身体,在感冒还没有完全好的时候就给小孩子补身体,结果小孩的感冒不但没有好,反而病情有所反复和加重。这种情况在临床上经常遇到。其实这都是家长在不适合的时候给小孩进补造成的。中医的观点认为,感冒是身体内有邪气,人体正气和邪气抗争,表现出来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经过治疗后,体内正气抗邪,邪气消退,然而在邪气还没有完全清的时候,贸然进补,就会既补了邪气的力量又补了正气的力量,正邪在体内继续抗争,所以感冒的症状就由原来的消退表现为病情反复和加重。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感冒  饮食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