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挑选奶瓶、消毒锅?

  《母婴健康》 微博

  “奶瓶”是每位宝宝必备的重要餐具!市面上琳琅满目的奶瓶种类,怎么挑,才能让宝宝好吸吮又能防胀气?光是奶瓶的材质、奶嘴的挑选,就能让爸妈们伤透脑筋,更影响宝宝喝奶的情绪!此外,为了让爸妈更便利,可以蒸气(或紫外线)杀菌、烘干奶瓶的“奶瓶消毒锅”更是育儿必备良品!想要选好“瓶”、用好“锅”,就得看仔细啦!

  PART 1:奶瓶、奶嘴种类&选购建议

  ★ 奶瓶 ★

  依“材质”来分

  ■ 玻璃材质

  优点:不易有刮痕

  缺点:1. 材质重、携带不便。 

  2. 容易摔破

  ■ 塑料材质

  优点:1. 价格便宜      2. 耐摔

  缺点:1. 不耐热        2. 易有刮痕

  PES奶瓶

  优点:1. 坚硬度高于PC材质

  2. 耐摔

  缺点:易有刮痕 PA奶瓶

  优点:1. 坚硬度比PPSU高

  2. 耐摔

  缺点:易有刮痕

  PPSU奶瓶

  优点:耐摔

  缺点:易有刮痕 硅晶

  优点:1. 材质柔软、瓶身不易有空气跑入

  2. 因材质可随宝宝吸吮而变扁,不易让空气跑入,可减少宝宝胀气的机会。

  PC奶瓶

  优点:1. 价格便宜     

  2. 耐摔

  缺点:1. 不耐热        2. 易有刮痕 

  依“口径”来分

  除了一般口径的奶瓶之外,为了方便妈妈将奶粉放入瓶中,市面上也有宽口径奶瓶可供挑选。

  ★ 奶瓶用奶嘴 ★

  依“开口”来分

  ■ 圆孔型

  特色:即使宝宝没有吸吮,洞口也会一点点地流出奶水。适合吸吮能力较差的宝宝使用。

  ■ Y字型

  特色:Y字型洞口的“奶水流出量”比十字跟圆孔型还少,适合吃圆孔型奶嘴仍会呛到的宝宝使用。

  ■ 十字型

  特色:可以根据宝宝吸吮的力道,来控制奶水的流出量。适合吸吮能力佳或大宝宝使用。

  依“形状”来分

  ■ 标准型

  特色:设计接近乳头形状,让宝宝吸吮时就像是吸吮母乳般自在。

  ■ 拇指型

  特色:特殊设计可增进宝宝上下齿颚的发育。

  ■ 双扁型

  特色:适合咬合较差的宝宝使用。

  奶瓶、奶嘴选购须知

  ■ 选择有信誉的品牌及通路

  家长在选购婴童用品时,请尽量挑选有信誉的品牌,才能提供完整的售后服务及质量保证。

  ■ 柔软度及弹性

  除了奶嘴洞的大小需注意之外,家长在挑选时还得注意奶嘴的柔软度是否足够?因为弹性佳的奶嘴才能仿造如母亲乳房的感觉,让宝宝吸吮起来更有安全感!

  ■ 商品标示完整

  家长在挑选宝宝用品时,还得注意商品包装是否完整?商品标示是否明确?是否提供售后服务?商品标示愈清楚,才能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准备数量

  ■ 完全瓶喂

  建议准备数量:大奶瓶4支、小奶瓶2支

  ■ 瓶喂&亲喂混合

  建议准备数量:大奶瓶3支、小奶瓶2支

  何时该淘汰奶瓶或奶瓶用奶嘴?

  状况1:奶嘴变色

  专家建议,假使您发现奶嘴的颜色从透明变得有点雾白,就表示该淘汰啰!

  状况2:奶嘴质地变硬

  辨别的方式是,用手捏压奶嘴,假使发现奶嘴的质地摸起来变硬,也表示该汰换啰!

  状况3:奶瓶出现裂痕

  假使您发现奶瓶的瓶身有出现裂痕,或是曾因为掉落而无法与奶嘴的卡榫密合,就表示得淘汰啰!

  PART 2:消毒锅选购&使用建议

  市面上的消毒锅种类

  ★ 蒸气式消毒锅★

  ■ 消毒原理

  采取高温消毒杀菌的原理,将水放入消毒锅中,加热使其产生水蒸气,以消灭细菌。消毒锅内附有支架,用来放置奶瓶、奶嘴。

  ■ 需要时间

  约15分钟

  ■ 使用须知

  消毒完毕后,需要将消毒锅中的水倒掉,避免滋生细菌。因为奶水中的乳蛋白为高营养物质,很容易滋生细菌,因此妈妈在使用完毕后,要注意将消毒锅内的水倒干,保持干燥。

  ★ 蒸气+烘干消毒锅★

  ■ 消毒原理

  利用蒸气高温杀菌,再加以烘干。可避免奶瓶中的乳蛋白随着蒸气又残留在蒸气锅底,可保持锅内干燥,减少细菌滋生和臭味。

  ■ 需要时间

  蒸气消毒约15分钟

  烘干约2小时,依厂牌设计会略有差异,请依据使用手册为主。

  ■ 使用须知

  一般来说,这种二合一的设计还可作为奶瓶收纳盒,平时摆放于内,需要时再拿出即可。

  ★ 紫外线消毒锅★

  ■ 消毒原理

  利用紫外线破坏细菌结构,无须在锅内加水,只要设定好,马上进行消毒工作。可消除大肠杆菌、结核菌、葡萄球菌等细菌。除了消毒功能之外,紫外线消毒锅另有烘干功能,并可设定烘干时间,妈妈可视消毒器具的多寡来设定。

  ■ 需要时间

  约10分钟

  ■ 使用须知

  紫外线消毒锅内部多为活动式,还可调整支架高度,除了可收纳奶瓶、奶嘴,连小朋友的餐具,也可一并放入消毒。

  传统的消毒方式--水煮消毒法

  ■ 消毒方式

  奶瓶

  在不锈钢锅,倒入冷水,接着将奶瓶放到锅中,盖上锅盖,然后把水煮开达到消毒效果,之后再利用“奶瓶消毒专用夹”将奶瓶取出,晾干、收纳备用。

  奶嘴

  建议的清洁方法是利用奶嘴夹夹住奶嘴,并在煮沸的热水中来回消毒约3~4分钟。假使是乳胶材质的奶嘴(外观为深黄色),因为耐热度较低,放入热水中只需来回过水几下即可,避免奶嘴整个软掉变形。假使您发现奶嘴已经出现变形,请立即丢弃更新。

  ■ 水煮消毒 不一定适合每种奶瓶、奶嘴

  专家建议,并非所有奶瓶材质都适用于水煮消毒法,加上温度难控制、还得花时间在旁边操作,所以现在许多家长已经改用紫外线消毒锅和蒸气式消毒锅,省时省力又方便。另外,每一种材质的耐热度均不同,家长在选购奶瓶时,可顺便询问店员,或参考奶瓶标示,避免在不当使用下,反而将奶瓶、奶嘴煮坏了。

  如何选购消毒锅?

  ■ 拿捏预算

  消毒锅的价位大约落在200~600元不等,一般的婴童用品店都有展售好几种品牌的消毒锅,妈妈可以前往询问比较。

  ■ 以奶瓶数量作参考

  挑选消毒锅前,请先粗估家中大约有几支奶瓶,

  ■ 好操作上手 最重要

  消毒锅的设计就是要减少妈妈的日常负担,因此在挑选消毒锅时,妈妈不妨试着操作看看。

  ■ 清洗容易

  消毒锅需要定期清洗,才不会降低其消毒能力和使用年限。建议妈妈挑选容易清洗、不用繁杂的拆卸顺序的消毒锅,比较省时省力。

  使用消毒锅的注意事项

  ■ 奶瓶洗净后 才能放入消毒

  无论您使用蒸气式或是紫外线消毒锅,都要将奶瓶、奶嘴彻底洗净后,才能放入消毒。假使奶瓶没有彻底洗净,瓶内还有残留奶渍,便无法达到消毒杀菌的目的了。

  ■ 避免消毒锅内潮湿

  虽然有些消毒锅标榜有烘干的功能,不过当您在使用时,建议还是尽量先甩干奶瓶或奶嘴中的水气,才不会降低消毒锅的使用寿命。

  ■ 摆放平整 才能准确杀菌

  将奶瓶、奶嘴放入消毒锅时,请尽量摆放平整,不要随意乱堆,避免造成消毒死角。文/母婴健康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