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奶粉DHA或许是一个噱头

  新闻背景: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官方网站宣布,自2011年5月26日起,同意食品厂商在产品上标注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促进婴幼儿视力发育,但不允许宣称DHA能优化婴幼儿及青少年大脑发育。EFSA还要求欧洲食品安全署和各国政府制定相关法规,防止厂商为促销而滥用DHA的标注。

  在各种宣传的作用下,多年来, DHA的神奇与珍贵已经被称为“脑黄金”了。但是,近日,欧洲食品安全局彻底否决了这个神话。

  该局宣布,仅允许产品宣称DHA有益婴幼儿视力发育,不能宣称能优化婴幼儿及青少年大脑发育。而且该文件还特别标明,对于0~12个月婴儿,日摄入100mgDHA才能发挥其促进视力发育的功效;如果饮用婴幼儿配方奶粉,则奶粉中DHA占脂肪酸总量不应低于0.3%才能获得此功效。

  而在我国,DHA作为一种食品营养强化剂,在添加用量上有严格的限制。据卫生部《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规定,儿童配方调制乳粉和调制奶油粉中DHA占总脂肪酸含量的百分比必须≤0.5%。这样看来,DHA添加过高则违法,过低则达不到欧盟所指的有益视力健康的标准。

  实际上,市场上以DHA为噱头的奶粉,含量最高的也仅为0.31%。也就是说,我国大多数奶粉中的DHA含量根本达不到欧盟认定的促进视力发育的DHA最低含量,更不用提益智的功效了。

  对于DHA,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小儿神经学组组长秦炯表示,DHA对于婴幼儿的大脑发育有一定的帮助,但一般局限于出生半年以内或者早产儿,再大一点的孩子吃再多也没什么用了。

  秦教授说,要促进大脑发育,需要综合考虑,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都达标的情况下,还必须补充铁、锌等微量元素;至于想获得DHA有益视力健康的效果,还是通过药品或保健品来补充更靠谱一些。 健康时报记者 吴润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奶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